江夏区智慧城市项目获奖,城市“数字大脑”建设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1-07-26 15:35   文章来源:武汉市江夏区大数据中心

    7月23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举办的2021第四届中国信息技术主管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武汉市江夏区智慧城市项目“智慧江夏”一中心两平台,荣获“2021年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奖项。



近年来,江夏区持续发力智慧城市建设,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初步构建起运行管理“一中心”、基础支撑“两平台”,城市治理、政务、惠民、产业等“N应用”的江夏智慧城市“1+2+N”总体架构,为实现“一网感知互联、一云整合共享、一图洞察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服务通办、一屏智享生活”的发展目标夯实了基础。


江夏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展示大厅


据“一中心两平台”相关运营人员介绍,“一中心”即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也是江夏区的“城市大脑”,集城市态势感知、监测预警、运行管理、决策指挥、创新研究、网络安全、宣教展示七大职能于一体,“两平台”即大数据平台和公共服务云平台,其中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聚合、沉淀、联动分析,实现数据共享,公共服务云平台则通过打造生态开放模式,为城市业务应用和智慧场景提供人工智能引擎、应用集成引擎、城市信息模型等共性能力。


江夏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智慧运营综合应用系统


    据了解,2019年12月,“智慧江夏”一中心两平台启动建设,今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截至目前,大数据平台已汇聚区城管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卫健局、区自然资源规划局等24个438类数据,总计入库570张表,190万余条。而公共服务云平台已建设完成可对外提供的服务有:智慧江夏一张图、消息推送、视频集成、统一身份认证、人口热力、舆情分析、智能视频分析共七大项能力210个微服务。此外,作为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先手棋,防汛、防疫两大应用已投入试用,经济运行专题应用也在持续研发中,预计年内上线。

【 下载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