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共建汇智聚力,党建联合共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1-10-25 16:18   文章来源:武汉市江夏区民政局

10月25日上午,高峰村样板社区打造工作座谈会暨“校地共建”联合党支部揭牌仪式在江夏区山坡街高峰村举行。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党委书记徐刚、山坡街办事处主任郑宜珍高峰村党支部余良忠书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比较政治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大维教授,团委书记百村观察平台党支部指导老师李杰等出席活动。区民政局相关科室、区财政局驻高峰村工作队等相关人员及中农院驻村博士服务团和社工团队成员等参加会议。



发展契机:高校资源赋能乡村治理座谈会上,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驻高峰村专家团队代表赵益晨博士就高峰村样板社区打造的工作重点、成效和规划作了发言,汇报了在高峰村样板社区打造过程中,由博士服务团编写形成的《高峰村小微权力清单协商决策手册》、高峰村基层治理经验材料;以及与社工合作落实高峰村社会组织培育和建设等重点工作内容,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和重点作出规划。

校地合作:部门协同助推党建创新张大维教授对开展校地共建党支部的目的和意义作了深入阐释,他指出,校地共建党支部的实践,既为我院学生提供生动了田野课堂,也为推动乡村治理注入了智慧与力量。校地间临时性、功能型联合党支部的创建为创新基层党建模式、实现我院研究生教育的教室田野双课堂、科研思政双带动提供了新样本。“百村观察”平台党支部指导老师李杰老师也认为,校地共建党支部畅通了高校资源与基层治理的互动融合,实现了党建形式的创新发展。



未来前瞻:党建合力共促乡村振兴据悉,此次校地共建合作得益于江夏区民政局牵头的城乡社区样板打造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的启动实施。项目实施过程中,在区委办和山坡街高峰村的联合提议下,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党委和山坡街党工委的共同推动下实现了党建合作与社会治理创新的双突破,使党建在乡村治理中的关键角色和功能更加突显。依托“校地共建”联合党支部和“百村观察”田野工作室,一方面将向山坡街、高峰村推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完善和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撑,推动形成乡村振兴的发展新思路真正打造出农村社区治理新样板、新典范;另一方面也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践行顶天立地、理论务农的学术宗旨奠定坚实基础,为构建“百村观察”平台全国样板党支部贡献积极力量,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学术力量和智力资源与山坡街高峰村携手实现“双样板、双突破”

【 下载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