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发力——大洪山尾矿库汛期安全防范有硬招

发布日期:2022-04-14 16:08   文章来源:江夏区应急管理局

为抓好汛期期间安全防范,大洪山尾矿库出实招、用硬招,线上发挥在线监测系统作用,提升监管效能;线下注重强化各项应急措施,夯实应急基础,切实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科技赋能,后知后觉变“先知先觉”

“过去依靠人工观测,既慢又耗时,现在通过在线监测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对库区降水量、尾矿库水位、坝体位移、浸润线等情况实时掌握。”武钢乌龙泉矿业有限公司安全总监王长升说。

近年来,武钢乌龙泉矿业有限公司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管”加强尾矿库安全风险动态管理,提升尾矿库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公司先后投入900万元,对在线监测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对大洪山尾矿库及下游扩容库安装了坝体位移、干滩长度、雨量监测等在线监测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

狠抓线上监测的同时,也重视线下监测。今年汛期期间,公司在《大洪山尾矿库安全技术管理办法》中新增人工比对管控制度,并重新测绘了尾矿库在线安全监测系统总平面布置图,对坝体等关键部位人工监测与在线监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为尾矿库安上“双保险”。

“三班制”动态检查,加强危险源点管控

大洪山尾矿库将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班组,细化到人头。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三班制”检查,突出抓好交接班期间安全监管工作,防止人员交接班期间人员思想松懈和工作疏漏,通过加大检查频次,时刻保持汛期监管“在线状态”。“三班制”即每班检查三次,接班半小时内检查一次、班中检查一次、交班前一小时检查一次。重点查尾矿库水位、操作监控系统、坝体设施、周边环境、排洪设施、尾矿排放情况、应急物资点检等方面危险源点情况。通过“三班制”点检,先后发现操作监管系统屏幕损坏等一般隐患问题12条,并迅速反馈给专业技术人员,及时整改到位。

补齐短板,全面夯实应急基础

今年2月24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对大洪山尾矿库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指出了“应急指挥部人员发生变化后应急预案未及时修订;未设立兼职矿山救护队”等问题。

对此,武钢乌龙泉矿业有限公司迅速修订应急预案,建强应急队伍,完成了整改,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溃坝、漫顶、排洪设施损毁等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采取张贴标牌等方式,向从业人员和下游居民公布相关应急预案、处置方案和举报电话。针对汛期面临的各类安全风险,武钢乌龙泉矿业有限公司、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桌面推演,做好研判会商。

同时,组织建立兼职矿山应急救援队伍,并聘请专家进行日常指导和培训;采取合作方式,同专业应急力量建立联系。目前,已与武钢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矿山救护中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做到专常兼备。

针对汛期安全生产特点,武钢乌龙泉矿业有限公司还重点补强了应急物资。针对可能发生的溃坝、漫顶、坝坡滑动、坝面管涌沼泽化、排洪设施损毁等情形和影响尾矿库运行的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地震等自然灾害,配备大量石料、水泥、编织袋、铁锹、应急照明等应急物资,切实做好汛期应急准备。



【 下载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