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区人社局开展系列诚信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30 15:56   文章来源:江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结合企业帮扶活动以及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江夏区人社局在2022年第四季度开展了一系列的诚信宣传活动。现将活动内容作如下总结:

一、稳岗返还有力度,纾困解难有温度

结合企业帮扶活动,区人社局下属失业保险服务中心将稳岗返还政策送进企业。在之前走访的基础之上,2022年11月10日失业保险服务中心回访翰德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根据政策规定,指导人力资源企业申请稳岗返还要求,对其进行了政策宣传和解答。

今年以来,我区按照省、市政策规定,大力推广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模式,也是应对新冠疫情的一项积极举措。通过社保系统对我区参保单位的参保缴费、人员异动、是否领取失业金等情况进行比对核查,再将核查名单发送有关部门确认是否列入严重违法失信、注销营业执照企业名单。在此过程中,我们分批量对全区第一批2547家参保单位及第二批186家参保单位开展信用审查,此项工作得到了区发改局、区民政局、区市监局、国家税务总局江夏区分局的大力支持。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辖区内2733家参保单位进行精准筛查核对,并将查询结果反馈给人社部门,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予以剔除。截止11月30日,经审核已发放2390家企业,涉及39148人,发放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资金1768.5万元。 保障方式从事后救济向事前预防拓展,保障对象从失业人员向参保企业和在职职工拓展,保障手段从生活保障向就业保障拓展,及时减轻企业负担和用工成本压力,让广大参保单位和参保人都感受到了疫情之下的温情。

今年稳岗返还的企业、金额及人数均严格执行政策,且施行“免申即享”模式,同时结合市、区两级审计意见,对严重违法、注销等企业,均未发放稳岗返还资金,进一步反映出我区企业注重自身信用建设,营商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今后,我区失业保险工作将积极推进企业信用修复,与相关部门共同维护构建诚实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对符合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能够及时享受到稳岗返还带来的政策红利。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共同富裕,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作为发展社会保障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二、服务个体工商户,就业信用两手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区就业中心结合部门职能,于9月中旬开展以“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的个体工商服务月活动提振发展信心,稳住宏观经济。

区就业中心聚焦个体工商户可享受的重点政策,突出精细化、精准化宣传,采取集中发放材料、上门走访、政策宣讲、流动宣传、利用新媒体等方式开展宣传服务,实现个体工商户对就业创业政策应享尽知。将补贴政策、办理流程、申报材料样本印制海报,发放到各个街道(园区)、社区、村张贴,尽可能提高群众知晓度进而提高各项政策补贴申报率,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100份。

活动期间,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基层平台作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多渠道提供优质服务,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加快政策落实。加大惠企惠民政策落实力度,针对企业吸纳就业社保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在申报补贴时简流程、简材料、提速度,扩大政策落实覆盖率,支持个体工商户吸纳就业和稳岗就业。

二、强化对接服务。依托人力资源市场和零工驿站,收集岗位信息和用工需求,搭建个体工商户和劳动者的线上线下平台,灵活就业人员和用人单位在线上与线下皆可无障碍实时沟通就业供求信息,及时了解最新的就业创业政策、用工招聘等信息,缓解个体工商户用工短缺问题。

三、开展诚信宣传。引导个体工商户牢固树立诚信理念,在全社会营造“学征信、用征信、懂征信”的良好信用环境。向个体工商户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了信用的重要性,引导群众珍视自身信用、重视个人信息保护,使“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的理念深入人心。

下一阶段,江夏区就业服务中心将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积极履行就业服务职责,不断完善劳动就业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就业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三、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12月19日,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赶赴金口菜鸟物流园,对物流园内17家用人单位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讲解活动。

2022年12月以来,区人社监察大队接到金口菜鸟物流园内的投诉有数十起,投诉内容有拖欠工资、短期工不签订劳动合同、雇佣在校学生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等等。通过这些投诉的现象找原因,主要是用人单位对相关法律法规不了解,因此开展本次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本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先由区人社监察大队宣传了相关法律法规的条款,然后以座谈会的形式解答用人单位对法律法规条款模糊的地方,有效加强了用人单位对劳动保障监察法律法规认识度、了解度。在宣传劳动保障法规的基础上,监察大队结合信用体系建设相关要求,对于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的标准进行了讲解。

下一阶段,监察大队将会继续对劳动保障法规的宣传,同时配合信用体系建设,宣传相关法规政策。

2022年接近尾声,2023年即将启程,在新的一年中,江夏区人社局将会进一步推进诚信宣传活动,推动信用法规、政策进企业、进社区,推动人民了解信用、重视信用。


【 下载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