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国家级开发区!江夏经开吹响新春奋进号角

发布日期:2023-02-01 16:41   文章来源:江夏区开发区管委会

实干勇争先,擂鼓再出征!

131日,冲刺国家级开发区动员大会暨江夏经济开发区三级干部大会在管委会举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党校校长孙娅莉,副区长李世涛出席会议。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卢鹏代表开发区发言,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黄良胜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过去一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五区战略的指引下,开发区党工委、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应对复杂世情、世纪疫情、高温旱情三场大考,全力抓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拉开了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的序章,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作为江夏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开发区的产业底盘更加壮大:全年完成工业产值1214.5亿元,累计增长11.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4.5亿元,累计增幅24.3%,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68亿元,累计增幅25.9%;完成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49亿元,超目标14.7%,累计增幅42.4%;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486亿元,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增幅皆超25%。

会议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江夏区主动把握武鄂黄黄都市圈战略的汤逊湖组团机遇,当前开发区正处于产业转型突破期,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融圈组团发展机遇期和推进车光联动的起步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关键在于敢字当头、一拼到底。要以快制快,抢占先机;要充分借助上位规划赋予的先天优势,聚焦规划同编、交通同网、功能同城,以不懈的后天努力集聚要素、放大优势,吃干榨尽政策红利,最大限度承接光谷溢出效应。

会议指出,要坚持七心工作理念,一是践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初心,二是提振自信人生二百年的信心,三是树起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四是敢下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狠心,五是锻造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匠心,六是恪守功成不必在我的恒心,七是秉承建功必定有我的决心,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做好每一项工作。要抓好找准定位、优化布局、夯实基础、狠抓载体、大抓产业、深化改革、综合治理七项工作重点。要比肩松山湖,建设汤逊湖,立足山水融合之城定位,把开发区打造为科创策源高地、智能制造高地、成果转化高地、现代服务高地和名企云集高地,助力创建国家级开发区。要构建以星光大道、文化大道十字架为轴,北部发展城镇和房地产,南部发展工业,东部发展服务业,西部发展工业,中间是江夏城市客厅的总体布局。藏龙岛、庙山、大桥、金港四大园区发挥优势,进一步整合提升产业集聚区功能,形成产业错位协同、各具特色、相互促进的产业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迅速贯彻落实区三级干部大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五区战略”“一示范四先行等战略部署指引下,在新的一年开好头、起好步,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敢字当头、一拼到底;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继续勇担长子之责,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壮丽篇章。创建国家级开发区,要弘扬一种精神,争先晋位、永争一流;要倡导一种劲头,滚石上山,善做善成;要发扬一种作风,光明正大,激情担当;要树立一种导向,有为有位, 能上能下;要展现一种效率,抓早抓紧,抓快抓实

会议号召,开发区全体干部职工迅速从节日的气氛中走出来,转入到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的征程中。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保持不争第一就是落后的进取心;要在学习贯彻全区三级干部大会精神中检视问题短板,剖析问题根源,开出问题处方,根除顽瘴痼疾;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和毅力,挣脱思想上的束缚枷锁,打破作风上的坛坛罐罐,克服能力上的先天不足,锻造出一支与国家级开发区定位相匹配的开发区干部队伍;要把聪明才智激发出来,把干事能量调动起来,把主观能动性发挥出来,把规划图变成路线图,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用实际行动凝聚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五区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娅莉代表区委、区政府,以更高的站位作重要讲话。她指出,冲刺国家级开发区既是对开发区全体干部、企业家朋友的强烈信号,也是吹响新奋进时代的号角,每一个人都是战士,都要拿出浑身解数投身到建设当中。尤其是开发区的干部,更要呈现拉得出,打得赢的鲜明品牌。孙娅莉对开发区全体党员干部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凝聚共识,勇攀高峰;二是理清头绪,大抓发展;三是问题导向,补足短板;四是竞争比优,抢先争先;五是共同缔造,强化治理;六是打造铁军,提能增效。



李世涛肯定了开发区30年发展历程,建设国家级开发区,首先要承担国家使命,要承担打造特色产业和一支有江夏开发区情怀的队伍,他指出,要有一拼到底的经开区精神,要有事业、环境、人才为中心的经开区底蕴,要有以企业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体制机制之困、改革之困、发展之困、汤逊湖组团破局之困。开发区勇担汤逊湖组团的主力军、生力军,主动融入武汉新城战略,对接光谷,抓住短期和远期,打造实力雄厚、活力十足的南光谷;做好分析研究、明确定位、找准目标、规划核心板块、排好计划五个方面的工作;做好服务企业,当好店小二工作。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发挥创新的巨大变量推动江夏区高质量发展。



七一七所、楚能新能源、博世华域、武昌职业学院、凤凰社区代表重点企业和社区,围绕汤逊湖组团带来的机遇发表感言,一致认为在新的契机之下,江夏大有可为,未来可期。

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机关部室负责人,各园区党委委员,各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经开集团主要负责人,楚能新能源、七一七所、武昌职业学院、博世华域、凡谷信、金盘科技、中铁重工、楚星光纤等开发区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 下载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