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斐:谁让企业过不好,我们就让谁不好过!

发布日期:2023-03-09 08:31   文章来源:江夏区融媒体中心

3月8日,江夏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深刻剖析当前我区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打响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仗”,加快建设中部一流营商环境。区委书记张斐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持之以恒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为“中部示范、千亿倍增”提供优良的环境支撑。区委副书记、区长舒贵传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卉珍,区政协主席魏雄伟,区领导柳新、曾建辉、刘勇、柳长胜、罗尚国、陈卫等出席会议。



张斐指出,要知重负重,以一失万无的清醒认识营商环境。要站在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一流营商环境是稳定预期、提振信心的压舱石,只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吸引企业深耕江夏、投资江夏,促进区域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一流营商环境是实现跨越发展、参与全国竞争的入场券,要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集聚资本、项目、人才、技术的洼地和开放创新的高地,提升区域的核心竞争力。一流营商环境是抢抓机遇、加快转型的助推器,当前江夏迎来了武汉都市圈的国家级战略,正是转型发展的良好时机,要以更大力度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大突破,抓住机遇、脱颖而出,打造江夏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张斐强调,要对标对表,以中部一流的标准打造营商环境。今年省委提出要坚持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全力打造“七个环境”。我们要对标对表、抓实抓细,重点打造“四个一流”的营商环境。

    打造助商惠商的一流政策环境。要提高政策含金量,建立企业参与政策制定全过程的机制,突出政策“解渴”作用,切实提高政策的实效和吸引力。要提高政策知晓度,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及时将政策解读到位。要提高政策兑现率,建立部门协调落实机制,全面畅通政策落地通道,用好“亲清江夏”惠企政策平台,做到“免申即享”“直达快享”。
    打造亲商便商的一流服务环境。要进一步加强数字赋能,全力打通数据壁垒,实现网上办事“一次注册、多点互认、全网通行、一网通办”。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系统梳理行政审批流程,能并则并、能减则减、能放则放,不断提升审批效能。要进一步提速事项办理,不断健全区、街、村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实施“网上办、帮代办、套餐办”,做到“一次告知、一站受理、一次办好”,探索项目审批“超时默认”制。
    打造尊商安商的一流法治环境。要坚持一体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让企业感受到有无熟人一个样、大小企业一个样、外地本地一个样、国企民企一个样。要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联合检查等模式,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干扰。要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光明磊落地同企业家交往,与企业共风雨、共奋进。
    打造兴商留商的一流投资环境。要加强土地、人才、金融等要素保障,缩短项目等地时间,提升人才保障和人才素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做好相应的服务保障工作。要建优载体平台,高标准规划和推进汤逊湖组团建设,更好地承接优质资源。要聚力争创国家级开发区,深入开展工业园区提档升级,提高园区承载力和竞争力。要改善人居环境,深化“人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构建更加便捷的交通出行条件,建设更为宜居的生活就业空间,加快城市更新,不断提升江夏城市形象和生活品质。

张斐强调,要真抓实干,以万众一心的合力保障营商环境。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招商大使,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要畅通反馈机制,健全服务机制,建立曝光机制,形成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要真督真查、严督严查,把营商环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作为“六治九纠”的重点线索,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坚决查处问责,以强有力的监督考核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张斐强调,谁跟企业过不去,就是跟区委区政府过不去,就是与全区人民过不去;谁让企业过不好,我们就让谁不好过。



舒贵传强调,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梳理我区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迅速制定问题清单、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确保全面整改、改出实效。要坚持“敢字当头、一拼到底”,持续向“高”而攀、向“新”而行,向“强”而进,奋力实现营商环境大提升。

会议通报了我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及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安排,部分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区“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党政主要负责人,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及区属企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副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单位有关科室负责人,区营商环境监督员,全区金融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行业协会、商会代表参加会议。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设分会场视频收听收看。

【 下载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