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2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06 11:24

一、“两所”目前管理现状

位于江夏区金口街道的湖北省农科院畜牧试验站和果茶试验站占地面积约1.2万亩,下辖16个自然湾,现有1451户(为试验站农工、非农工和外来人员),总人口4567人。

20206月、10月,20214月江夏区民政局、金口街道办事处多次前往两所进行实地调查、座谈。两所所属土地、固定资产均为湖北省农科院管理的国有资产;两所居民多以自建房屋形式居住,户籍、低保、社保、残疾人等社会事务均为金口街道进行管理。

二、成立社区应具备的条件

一是根据《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的意见》(鄂发【201126号)文件,按照有利于服务管理、有利于居民自治、有利于资源整合的原则,进一步优化社区布局,合理确定社区管辖范围,一个社区原则上设立一个居民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管理范围一般以3000户左右为宜,可根据社区地域范围和人口密度等情况适度调整。加快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工矿企业所在地、新建住宅区、流动人口聚居地的社区居民委员会组建工作。新建住宅区达到组建社区规模、居民入住率达到50%的,应及时成立社区居民委员会,在此之前应成立居民小组或由相邻社区居民委员会代管。

二是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社区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武办发【201532号)的有关要求:加强社区居委会建设。合理设置社区居委会,重点加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新建住宅区、流动人口聚集地的社区居委会组建工作。因地制宜调整社区规模,原则上老旧社区规模不小于2000户,新建住宅社区规模不小于3000户。

综上所述,目前两所现有居民户数,暂不具备组建成立社区居委会的条件,待条件成熟后再按照程序申报。

三、关于“两所”基层治理路径

根据目前“两所”实际情况,暂不具备组建成立社区居委会条件,为更好服务两所所辖居民群众,提升两所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建议将两所所辖居民纳入相邻的金口街道金水闸社区进行代管。具体思路如下:

一是根据两所所辖居民现有实际户数,按照300-500户标准,金口街道向区委政法委申请划分网格,区委政法委按照程序向市委政法委进行报批。在未确定新的网格之前,由金水闸社区安排2名工作人员负责两所居民的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两所各安排2名人员进行日常事务的对接和管理,由金口街明确管理机制和相关责任人,形成社会治理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二是待两所所辖居民区域正式确定新的网格数量后,区民政局将结合全区现有社区干事情况和实际需要,计划2022年启动全区社区干事统一招聘,争取2022年底完成招聘工作,补齐、配强社区干事队伍,由金口街道统筹协调,金水闸社区统筹使用,从事社区综合网格管理服务工作。

三是湖北省农科院畜牧所、果茶所管理办公室和金口街道及金水闸社区应加强沟通联系,建立微信群、联席会议等工作联络机制,搭建良好的协商议事平台。两所安排专人对接金口街道金水闸社区,协助金水闸社区管理居民社会事务,共同为职工居民提供优质的生活服务。

【 下载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