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16 16:30

——20211216日在江夏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委常委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曾建辉

各位代表:

根据会议安排,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议案和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件议案、1件续办议案和128件代表建议,并确定了6件代表重点建议。在区委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多措并举、精心组织实施,顺利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一)区人大议案办理情况

1.关于加快省道122武汉江夏段天子山大桥建设的议案(第1号,主办单位:区交通运输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交通运输局将议案办理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纳入党组中心工作,成立工作专班,迅速制定方案,从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安排、工作措施四个方面着手,逐步规范完善办理体系。加强与相关单位横向联系沟通,实地调研走访,广泛听取意见,定期向人大代表反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动态调整办理举措,提高办理成效。

二是加快项目推进。区交通运输局优化措施,精准施策,深入推进办理工作。在着力加强初勘、详勘工作基础上,完成项目初步设计。已完成《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压覆矿产资源调查评价》等8项工作,正在办理《S122武汉至咸宁出口公路武汉段天子山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代项目建设书)》《环境影响评价》等4项工作,另有《后备水源地》《占湖批复》2项待前述专题办结后即抓紧启动。

三是合力破解瓶颈。《环境影响评价》批复问题是天子山大桥项目推进的主要制约因素。区交通运输局大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同步启动并完成项目初勘、详勘、初设、投融资建设方案等工作。对天子山大桥项目桥型方案、车道数及桥梁景观装饰等三方面进一步优化论证。积极争取并获得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支持,市生态环境局对环评报告、桥隧论证提出充实要求和相关建议,受理了环评报告并进行指导报送。

2. 关于建设江夏南部万亩高标准农业产业示范园的议案(第2号,主办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一是建立办理机制。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建立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行政审批局、法泗街等相关单位参加的议案办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一步压实了办理责任。

二是制定办理方案。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认真研究制定方案。按照近期目标与中远期规划相结合的原则,确定示范园1万亩中心区域的建设任务,重点布局有机肥厂、食品加工园、屠宰场,建设南北对虾研发基地300亩、海产品养殖基地300亩、淡水养殖基地500亩以及规划水稻、莲藕等种植区域。

三是加快项目推进。项目规划建设期限为五年,今年重点推进了规划编制、配套基础设施等基础性工作。规划编制邀请区发改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进行论证20余次并经过3轮修改。截至目前,已完成中心区域1万亩土地的丈量及流转、《示范园概念性总体规划》编制、斯富特南北对虾基地65亩设施农用地备案等。已启动示范园区道路及管网配套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可研报告编制。编制完成《江夏区法泗生猪屠宰及加工项目生态准入论证》,对项目建设内容、建设规模及建设控制要求、生态环境影响进行了前期论证。

3. 关于加大学校建设力度,切实缓解学位紧缺问题的议案(续办,主办单位:区教育局)

一是科学制定计划。区教育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对不同区域学校学位供需情况进行调研摸底及认真分析,按照总体规划、分步推进的思路,制定了针对性、可执行性较强的建设计划,2021年计划完工中小学校7所。同时,通过五个一批,即新建一批、提前一批、收回一批、合办一批、扩招一批的工作思路,加快学前教育项目建设。

二是强化学位保障。中小学项目中,实验小学军运校区、区一初军运校区建成并于今年9月开学招生,增加中小学学位2820个;大桥中学教学楼扩建、实验小学熊廷弼校区教学楼扩建、齐心小学教学楼扩建(改薄项目)、藏龙二小教室改造、东湖路学校扩容项目已顺利完工并交付使用,共扩容88个班,提供学位4200人;2021年秋季开学,已有12所新改扩建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公办学位3420个;7所民办幼儿园完成公办委托管理工作,提供公办学位3035个。以上共计提供学位1.3万余个。

三是加快项目推进五里界中学、汤逊湖初中、汤逊湖小学、古驿路小学等4所项目学校均完成主体封顶,预计2021年底完工。已开工在建的包括:文化路中学、花山小学、安山小学、庙山三小、庙山二中。齐心学校扩容正在开标排期;庙山第二小学正在公示招投标结果;郑店中学扩容已完成招投标、合同签订、图纸会审,已开工建设;文化路小学教学楼扩建项目已完成主体五层,正进行砌体施工。

(二)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区政府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28 件,涉及交通、水务、教育、农业等33个承办部门。这些建议质量较高、务实中肯、科学可行,体现了代表们站位全局、认真负责的精神,也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迅速召开办理工作交办会,明确责任分工、办理单位、责任领导和时限要求,层层压实办理责任。各分管副区长主动领办议案和代表重点建议,坚持把议案办理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推动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区政府办公室及时跟踪督办,印发督查通报4期,召开3次工作协调、督办及培训会,督促各项工作目标落地见效。承办单位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创新工作思路方法,积极推进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区128 件代表建议已经全部办结并答复完毕,办复率、走访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人大代表建议是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心的集中体现。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区人民政府义不容辞的法定职责。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提高议案、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为目标,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全力推进办理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以更高站位压实工作责任

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结束后,区人民政府迅速就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统筹部署,多次召开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承办单位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协调督办的工作体系。完善办理机制,明确议案登记、审阅、交办、办理、督办、回访、答复等办理流程。区政府办公室组织了专题业务培训,建立健全信息反馈机制和通报制度,对各承办单位答复内容及格式进行认真审核,对存在的问题督促及时修改,有效提高了议案办理质量。

(二)加强协调督办,以更大力度凝聚工作合力

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协同作战。各承办单位把沟通协商作为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必经环节,通过电话联系、座谈交流、共同调研、登门走访等方式与代表及时沟通,准确了解代表初衷。区政府办公室指导各承办单位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调研,研究解决办理工作难题。同时,强化跟踪督办,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办,适时组织人大代表现场视察,通过印发通报、召开工作协调会等途径,督促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健全重点建议跟踪督办工作制度,注重把有关重点专项工作与代表建议督办有机结合,紧盯时间节点,对办理工作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严格目标要求,对办理结果实行绩效考核,督促各承办单位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尽可能更多、更快、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

(三)持续破解难题,以更实举措促成办理实效

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解决问题、满足群众需求放在首位,特别是对事关长远发展的难题、事关民生的热点问题,集中力量进行办理,努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关于加快老旧小区供水改造项目的建议》(第88号),区政府主要领导两次带队前往奥林园等四个老旧小区和水务总公司,调研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改造进度,协调建设资金、泵房选址等难题,推进解决小区居民饮水最后一公里问题。《关于解决沿江垸弃垸行洪后村民社会保障的建议》(第115号),承办单位积极开展调研,及时了解村民诉求。针对沿江垸前期已排查出的19处薄弱环节进行整险加固。同步提升沿江村公共服务设施,积极协调解决沿江村医务室建设问题。目前,整体加固工程已全部完成,沿江村党群服务中心扩建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在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关心支持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区人大议案、代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与领导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如:各单位重视程度不平衡,少数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有的建议还需要争取省市支持等。对此,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推进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集众智推动办大事,汇集智慧、聚集力量,全面促进代表建议落实落地,奋力谱写我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下载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