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26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26 16:13

一、成立市领导挂帅的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领导小组

委区政府将大健康产业作为“十四五”规划“一号产业”,明确加快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目标。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邀请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但长春担任总顾问,成立了区委书记担任政委,区长担任指挥长,相关区直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指挥部领导小组。2022年,为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避免出现多头负责现象,指挥部将“一办六处”调整为“一办两处”,即综合协调处、督办督查处。同时,将指挥部承担的部分职能压实至郑店街道,在街道下设四个处室,即招商服务和产业发展处、征地和社会事务处、国土规划和基建管理处、融资投资和开发合作处,确保大健康产业园工作运转高效有序、执行坚决有力。

二、比照光谷生物城政策支持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发展

市委市政府明确要将大健康产业打造为武汉市第五个国家级产业基地,但区级层面突破大健康产业优惠政策的难度很大,制约了产业园招商等工作。近年来,省、市领导多次就大健康产业发展总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有关政策问题到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调研,明确指出发展大健康产业是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重大保障,省里要出台政策支持。我区将积极与各级职能部门加强沟通汇报,争取调动更大资源,给予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比照国家级产业园区的产业优惠政策,推动产业园取得更大发展。

同时,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积极借鉴光谷生物城的成功发展经验,与光谷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积极开展交流活动,学习成功经验和发展思路。2021年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聘请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为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起草《关于加快推进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区政府已正式发文。2022年,为进一步加强与光谷生物城的合作,落实党蓁副市长的要求,5月10日、5月18日、7月5日,我区与光谷生物之间进行了互访,双方拟定了《大健康产业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具体合作事项正在磋商中。

三、争取国家级疫苗研发与生产基地落户园区

2020年11月11日,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设标准,投资50亿元,在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建设国药中生中部产业基地项目,基地建成后将开发5-9个创新产品(脊髓灰质炎疫苗、反应器狂犬病疫苗、六价轮状病毒疫苗、TNF-α单抗、组分百白破苗、百白破-脊灰联合疫苗、成人百白破、细胞基质流感疫苗),预计“十四五”末期将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同时,联合上下游企业开展共性技术研发,针对卡脖子技术开展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推进疫苗行业供应链上下游的集成、整合、共享,提升我国疫苗行业的科技创新及产业化能力,全面提高国家抵御生物战和维护生物安全以及应对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防控能力。

目前,国药中生中部产业基地项目460亩用地已取得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用地批文,由于大健康产业园控规尚未报批法定化,江夏区目前依据武汉市南部组群控规供地,该地块为居住用地,需调整为工业用地。目前,市直部门的专业意见已征求完毕,待提请市规委会审议。同时,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中部产业基地的设计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现阶段需市级层面破解支持环评审查工作。若进展顺利,预计年内可实现开工建设。

四、高水平建设江夏实验室整合省内外优质资源

2021年2月18日,湖北江夏实验室正式揭牌,是首批7家湖北实验室之一。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江夏区第一时间在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启动区提供约7万平方米厂房及科研办公楼,安排区属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区科投集团与武汉病毒所合作,抢抓机遇,科学谋划,迅速行动,为江夏实验室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一是提供优质办公条件。自2021年10月15日启动施工以来,仅用60天时间完成办公区及公共区近1万平方米的精装修工作,目前江夏实验室已于2022年4月15日入驻办公。同时,为满足江夏实验室试验条件,根据武汉病毒所确定的技术要求,以P2实验室的标准启动A1栋5、6层装修,面积约50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硬质装修二是助力科技成果转化。为快速推进江夏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由区科投集团联合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等机构,于2021年12月17日成立武汉大健康产业发展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江夏实验室依托建设单位先进的设施平台和即将建成的抗病毒疫苗药物平台,已部署一系列生物安全创新项目,其中与天勤鑫圣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动物实验与安全评价平台,5月底已竣工;与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小分子药物研发平台,已完成硬质装修三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我区秉承“店小二”服务理念,多次主动上门对接江夏实验室,梳理服务清单,扎实做好水、电、气、物业、后勤等生产要素保障工作,帮助企业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持续增强服务意识、优化服务举措、细化服务手段,为江夏实验室排忧解难,助推江夏高质量发展。

五、创建高端医疗装备应用示范基地

医疗器械产业是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重要产业支柱,也是“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的重中之重。为顺利推进该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经相关部门、专业策划机构和单位多轮讨论论证,医疗器械园建设模式及融资方式已形成初步方案。目前,医疗器械园中横穿园区的凯盛大道、物流大道、金光大道部分路段已形成路基,凯盛地块及周边道路完成场平,符合两规的主纬一路正在施工。此外,国务院大力发行专项债经济发展,为抢抓机遇,医疗器械园大部分项目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策划并完成初步设计,以便片区整体开发申请专项债。


【 下载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