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31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26 16:15

一、加强组织统筹,高标准推进汤逊湖流域水环境治理

汤逊湖位于武汉市东南部,横跨江夏、洪山和东湖高新三个区,是武汉市最大的城中湖,水域面积47.62平方公里,汇水面积240.48平方公里,岸线总长122.8公里。

2019年以来,为加速提升汤逊湖水环境,武汉市按照获批的《汤逊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系统梳理、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科学安排蓝绿空间、水体治理和岸线治理等相关工作,统筹开展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治理“五水一岸”综合整治工作,市区共同参与,全面推进汤逊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其中,市级主要负责全流域重点控污设施建设,区级主要负责流域内岸上管网提质增效、地块单元初级雨污分流改造等。

2020年以来,《汤逊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于1月份正式获市政府签批。市级负责实施重点工程建设,汤逊湖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于2020年底完成建设;汤逊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于2020年8月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完成90%,正在进行项目收尾工作,同步抓紧开展汤逊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力争2022年底启动项目建设。区级负责实施的管网提质增效、地块单元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截至目前流域内前期排查发现的市政管网混错接、管网隐患缺陷等管网提质增效内容已整改完成,25所高校和129个地块单元初级雨污分流改造已基本完成。截至目前,汤逊湖流域治理综合成效已逐步凸显,其中汤逊湖流域治理一期工程已有初步成效,通过构建湖底微地形、微生物底质改良、围挡隔断等方式,湖泊水质已有改善。力争至2025年,主湖(内汤主湖、外汤主湖)水质主要指标达到IV类;子湖(红旗湖、杨桥湖、中洲湖、麻雀湖、大桥湖、沙咀湖)水质主要指标稳定V类。

二、扎实推进汤逊湖退垸环湖工作

江夏区谋划并实施汤逊湖退垸环湖工程,拟拆除麻雀湖、香榭湾对面、湖北经济学院附近等11个点位共计34千米堤埂,退垸面积3314亩,截至目前已拆除12千米堤梗,完成了35%的工程整体形象进度。洪山区在推进汤逊湖生态水环境治理中,近年来先后完成了“三网拆除”、退垸还湖建设等重点工程,共拆除房屋面积约为2981.85平方米,征地354.3亩,极大的改善了汤逊湖水域生态环境质量。目前,洪山区正积极有序推进湖泊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力争经过35年时间,在辖区实现湖泊蓝线范围内退垸(田、渔)还湖,逐步恢复湖泊水系的自然连通。

三、加强汤逊湖区域日常排查整治

江夏区于2021年底前已完成汤逊湖入湖排口排查整治,根据排查结果,汤逊湖沿线各类排口505个。根据上级下达的整治清单,已督促江夏经济开发区和郑店街开展整治任务,其中需要整治的排口涉及汤逊湖有33个。2021年9月,完成了湖泊清淤摸底调查。目前,江夏区每季度对汤逊湖流域涉水企业开展双随机抽查检查和定期开展水质监测,结合日常检查、双随机抽查、涉水排污企业专项检查、信访投诉等,对涉水企业进行监督执法检查,依法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此外,督促企业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开展污染物监测,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组织启动了高新区汤逊湖综合改造方案及汤逊湖岸线综合治理方案研究,结合高新区范围内汤逊湖蓝线范围及借鉴东湖等流域水环境治理思路,开展水岸共治,从源头做好截污,对东湖高新区汤逊湖流域范围内社区进行雨污分流及管网混错接改造,消减外源污染,同时岸线整治以滨水空间可达、蓝绿空间融合、散落地带串联为主要思路,绿道建设与水环境整治相结合,整合汤逊湖岸线资源,提升自然景观,以水岸共治为抓手,建设宜居生态空间。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每月对汤逊湖进行巡查,对湖泊围网、沿湖垃圾等问题发现一起、整改一起。

    四、抓紧实施汤逊湖环湖绿道项目

江夏区组织实施汤逊湖环湖绿道项目,全长约84公里,已建成60公里,涉及江夏经济开发区、大桥、庙山、藏龙岛三个产业园。目前正在实施阳光创谷环湖景观(北临湖段)、汤逊湖环湖绿道连通工程一期等项目。目前,积极协调红线内苗木等问题,相关工作正积极有序推进。汤逊湖环湖绿道贯通后,将为广大市民提供休闲、亲子、骑行,领略湖畔风光的好去处。

    五、加快城中村环湖区的高质量改造

洪山区先后召开十余次专题调度会,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明确了“系统优化,科学合理利用生态底线土地资源,在保证生态控制线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对现有的基本生态控制线进行优化;产业优化,适度放宽生态底线范围准入条件”的改造思路。制定了城中村改造工作整改方案,现已编制完成。目前,已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二环线外城中村综合改造基础数据调查(复核)备案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导相关街、村集体对基础数据完成核实。按照《武汉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条例》,洪山区启动了基本生态控制线调整程序,于2022年2月通过了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对先建村基本生态控制线进行优化的请示》及相关调整资料。


【 下载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