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六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31 11:22


    区政协第届第次会议上所提出的《关于为社区减负建议》(第130号)的复如下:

一、加强职权监管,进一步为社区减负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为减轻社区负担,明确社区职责,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我们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社区准入事项机制。2019年,我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社区工作事项梳理工作,依照相关规范性文件将165项社区工作事项缩减为56项。2019年11月20日,我区印发了《江夏区关于建立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的通知》,正式公布了16项《社区依法自治(监督)事项清单》和40项《社区依法协助政府(群团)工作事项清单》。今年以来,我区进一步梳理社区权责清单,制发《关于推行社区(村)小微权力运行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党务类、居务类、管理类等小微权力事项进一步细化明确。

二是出台证明事项清单。2020年,我区开展社区出具证明事项清理工作,12月份在全市率先出台《江夏区关于印发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明确社区今后将不再出具“逝者家属取款证明、电动车权属证明、居民养犬”等23项证明。

三是开展表格填报清理。2020年7月,我区开展社区填报表格清理工作,将由社区填报的181项各类表格精简为35项。

开展形式挂牌清理。近年来,我区对全区辖区范围内277个村大队77个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形式主义挂牌问题进行了督查,通过督查整改,社区(村)各类不规范的挂牌已经拆除,室外宣传栏也进行了统一规范。

二、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专职化力量

一是突出政治标准,强化头雁管理。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根据社区需要,选派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干部担任社区“第一书记”,落实社区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制度,实行网格(小区)党组织书记街道党工委备案管理制度。推动社区党组织书记事业岗位管理工作,目前全区已有20位社区书记解决事业身份,其他社区书记待遇参照事业人员待遇进行落实。推行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度,在社区大党委的整体架构下,邀请下沉单位、成员单位有关同志作为兼职委员参与社区治理。实施“智汇聚力”行动,围绕储备足、结构优、素质强、管理严、保障实,深化“三雁”队伍建设,打造一批明星头雁,我区将于今年年内开展名书记评选,打造一批“名书记工作室”。

二是加强社会工作服务队伍建设。根据《湖北省民政厅关于促进乡镇(街道)社区工作发展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心理疏导”、“爱满荆楚”、“五社联动”等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工作项目和争取慈善公益资金的方式,2021年我区建立5个街道级社会工作服务,并在所辖65个社区设置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并在每个社工站配置了2名持证社工2022年2月23日,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共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全区社区工作者选任招聘工作的通知》(夏民政【20221号)文件,明确指出社区工作者中40岁以下的三年内需取得社工证,40岁以上的5年内需取得社工证。区民政局根据每年报考社工证的社区工作者人数,分别进行初级、中级两场专项培训。目前,我区社区工作者中共有执证社工232名,其中初级188名,中级44名2022年我区将实现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继续聘请专业社工人才,开展社会救助、社会事务、社区治理、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民政领域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三是突出实干为先,强化网格工作力量。以街道为单位制定社区干事“定岗网格”具体实施办法,实行社区干事工作岗位和主要精力在网格(小区)的“双下沉”,建立定期访查机制,做实“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机制。下沉组织资源,积极推行“全科社区工作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非集中性工作期间其他社工全部下沉网格,真正实现党的组织链条延伸到哪里、党群服务阵地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各街(办事处)、管委会要积极探索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路径,建立“网格+”工作机制,让社区干事变身排查员、宣传员和服务员,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不断壮大以居民党员、物业党员等为主体的兼职网格工作力量,破解有“格”无“网”现象,形成“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全覆盖”的条块联合、共驻共建的合力,充实社区工作力量。

三、加强多方协同,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

一是进一步完善“三方联动”机制。区民政局、区住建局搭建武汉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平台,明确街道社区操作人员,完善基本信息;组织社区书记到武昌区社创谷、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参观学习引入第三方参与小区业委会组建及换届等工作宣传区委组织部制定的《全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攻坚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引导社区引进第三方社工机构参与小区业委会组建、换届指导及纠纷化解工作起草并联合区委组织部、区住建局下发《关于深化“三方联动”运行机制提升小区治理水平的通知》,指导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开展“三方联动工作;目前,全区93个符合条件的小区完成业委会换届或组建43个符合条件的社区建立“三方联动”制度,77个社区下设环境与物业管理委员会

二是建立“居民吹哨、物业报到”机制。完善物业服务投诉纠纷直办、联办、转办制度。建立与“民呼我应”工作平台沟通机制,定期梳理群众反映集中的物业服务管理突出问题,联合开展专项整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推动城乡建设、城管、公安、水务、园林等区直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落实住宅小区房屋出租、垃圾清运、违建拆除、治安管理、道路维护、管网疏通、绿化养护等工作,着力解决小区物业突出问题。据统计,区住建局物业服务中心2021年共受理市区长专线和城市留言板投诉件6786件,阳光信访和来信来访共86件,涉及全区132个项目。6872件已回复,回复率为100%;6872件已回访,回访率为100%;6872件已办结,办结率为100%。

三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聚焦热点难点抓监管,重点抓好小区公共收益分配使用管理、物业企业退出小区管理等问题的指导监督。紧盯信访投诉抓监管,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信访牵引,将日常监督检查与信访处置密切关联,形成发现问题、巡查检查和督促整改的管理闭环,提高针对性。围绕事中事后抓监管,充分运用“红黑榜”“双评议”、日常行政监管巡查等常态化监管手段,按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原则,加强信用信息管理、推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物业服务市场监管体制,推动物业服务企业诚信经营、健康发展,逐步形成诚实守信、优胜劣汰的良好市场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区关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强化党建引领,以实施“江夏管家”深改项目为契机,进一步系统化、集成化推进社区减负、社会治理工作实现区域党建管的实、党员干部管的优、群众诉求管的快、社会治理管的细、多元共建管的全的总要求,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深入实施五区战略”,建设“五个江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社区建设与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希望您继续关注和支持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促进我们工作的改进和提高。

             武汉市江夏区民政局

                                            2022年6月13日


【 下载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