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区2022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 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2-12-14 14:10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我区共承办省市人大政协议提案25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2件(主办1件,会办1件);省政协委员提案4件(主办2件,会办2件);市人大代表建议6件(主办3件,会办3件);市“两会”期间55位政协委员所提建议1件(会办1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2件(主办5件,会办7件)。在办理工作中,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统筹部署,分管区长领衔督办,承办单位精心组织实施,截止目前,承办的所有议提案均已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并按要求在江夏区政务网站公开。

二、主要做法

(一)始终坚持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办理工作

我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谨有效的工作措施有序推进办理工作。根据市级统一部署,及时对2022年省市人大政协议提案责任分解,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责任领导和时限要求。分管副区长主动领办人大政协议提案,协调解决规划、选址、环评等重大问题,推动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各承办单位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办理。

(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办理工作质效

在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约难题,深入开展调研,弄清问题症结,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关于进一步加强武汉市汤逊湖湖城融合治理的建议》(市政协第20220316号提案)、《关于加快建成汤逊湖环湖绿道的建议》(市政协第20220246号提案)等均涉及汤逊湖流域建设和治理工作,涉及江夏、洪山和东湖高新三个区。我区作为主办单位,积极与洪山区、东湖高新区对接协调,树立流域治理理念,打破行政区划界限,系统梳理、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协同推进汤逊湖退垸环湖工作区域日常排查整治、实施汤逊湖环湖绿道项目等综合整治工作。截止目前,汤逊湖流域治理综合成效已逐步凸显,其中汤逊湖流域治理一期工程已有初步成效,湖泊水质已有改善。

(三)始终坚持系统思维,强化工作统筹协调

我区建立主办单位抓总、协办单位配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方联动与沟通的协商机制,形成多点发力、协同推进工作的良好局面。一是强化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办理前,积极与代表、委员进行密切联系和沟通,充分了解提出提案的初衷;办理过程中,采取调研、座谈、电话、信函、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查办理情况并进行现场指导等方式,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共商办理方案,推进办理工作。二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工作衔接。加强与市政府督查室工作对接,及时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在市人大、市政协网站上第一时间接收上传答复材料,按照工作任务安排,确保及时高质完成工作任务。三是加强与主办单位、会办单位沟通协商。及时与承办单位对接工作进展,对议提案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沟通交流,齐抓共管,共同推进。

(四)始终坚持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充分发挥协调督办职能作用,根据专题研究布置,切实定期跟踪调度,全程动态管理,统一审核回复。一是强化跟踪督办。建立办理工作台账,组织开展办理情况跟踪督办和“回头看”检查,通过召开工作协调会、实地调研等途径,交流办理经验,协调解决问题。及时对去年议提案办理承诺事项进行督办落实,开展两次跟踪工作,确保我区承诺的启动项英故里红色旅游品牌建设、兴建进水闸水利博物馆等13承诺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二是切实规范答复程序。严格把控答复意见文稿关。三是健全重点建议跟踪督办工作制度。注重把有关重点专项工作与代表建议督办有机结合,采取“大督查”和“三层督办”方式,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坚定信心、拼搏实干,不断研究议提案办理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全力以赴办好议提案,将办理实效落到实处。


【 下载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