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收官战”,实现“开门红”,江夏区委召开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2-01-10 17:39

    昨天(1月9日),区委书记、区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张斐主持召开区委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分析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重点,动员全区广大干部抢抓机遇窗口,围绕最后冲刺和明年开局,打好“收官战”,实现“开门红”。区委副书记、区长舒贵传作工作部署。



    会议听取了关于调整中共江夏区委财经委员会组成人员情况的说明,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相关精神。



    会上,江夏经济开发区、纸坊街、区科经局、区财政局、区文旅集团作交流发言,区委组织部(绩效办)、区发改局、区统计局围绕实现年关“冲刺千亿城区、重返县域经济榜首”和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全年精彩”谈问题、举措、建议。




就做好当前和明年经济工作,张斐强调,


发展是第一要务,当前正处于国家宏观政策扩大、项目审批要求从严等重要关口,机遇与挑战并存,要抢抓机遇、危中寻机,围绕十个方面的重点抓落实。 


抓好目标实现。紧盯“冲刺千亿城区、重返县域经济榜首”,认真盘点进度,加紧沟通衔接,补齐短板差距,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想方设法、深挖潜力、攻坚冲刺,要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牢固树立奖罚分明导向,确保完成“双目标”任务。


抓好首季飘红。开局事关全局,起势决定后势。首季红,是全年红的信心和基础,一步在前,步步在前,一步落后,步步追赶。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面深入谋划实施好2022年一季度任务,确保跑好“第一棒”,实现“首季红”,以“首季红”带动“全年红”。


抓好产业支撑。围绕省委“51020”和市委“965”产业体系,全域谋好“五谷共建”模型。做强康谷,启动中生中部疫苗基地建设,推动百白破和流感疫苗扩产提能,加快凯盛医药材料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做大东车谷,支持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推进博世华域、楚能新能源电池等项目投资建设。做优南光谷,依托光迅、盛帆、凡谷等重点企业,加速藏龙岛、庙山“光芯屏端网”聚集发展。做实智谷,扶持BAT、海康威视等项目发展壮大,推进中关村信息谷、华师智能教育产业技术研究院、纺大纤维材料实验室等项目建设。做响农谷,规划建设乡村振兴南部中心,打造环鲁湖乡村振兴经济圈。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安山康旅小镇、湖泗汉瓷小镇等建设。


抓好有效投资。重点破解入库不足、审批困难、推进不力、投产不快等问题,充分发挥投资的拉动作用。要敢投,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以火热的激情主动投、大胆投;要有钱投,建立项目投资促进机制,成立区级工业发展引导基金,聘请“金融管家”释放资金“活水”,用足用活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吸引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投资;要投得好,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重点投向基础设施、优质项目、科技创新、民生工程四大领域。


抓好招商引资。要招真商,围绕主导产业和产业链,科学制定招商地图,提高招商鉴别能力,不走形式、不做表面功夫,把优质项目引进来、落下地。要真招商,学习宜昌“饿狼精神”,主动出击、全员上阵,对好项目要死缠烂打、紧追不放,增强项目落地的狠劲和霸气,绝不能让谈好的项目一拖几年,项目长时间落不了地,要倒查原因、问责追责。


抓好创新发展。要激活资源,赋予区高校办更多职能,当好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之间的“连通桥”,把“家门口”科教资源挖出来、用起来。要促进转化,通过共建校地企合作联盟、签订合作协议等方式,打通“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通道,推进园区、社区、校区“三区”融合发展,促进创新资源有效转化为发展动能。要集聚人才,树立“千金买马骨”的理念,打好人才超市、人才基金、人才公寓、人才服务等组合拳,争创全市重要人才中心。


抓好平台建设。重点围绕“一区一园一平台”(“一区”即江夏经济开发区,“一园”即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一平台”即区属国有企业平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活内生动力,打造经济发展的“核动力”。坚持以干事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探索灵活高效用人模式,理顺不同层级之间的关系,加快国有企业市场化重组改革。


抓好企业培育。企业和企业家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有企业就有税收、有就业、有保障,要用心用情培育市场主体。没有适合民营企业生长的环境,企业就不愿意来、不敢来,要倾心倾力把民营企业培育好、保护好、发展好,进一步做强存量、做优增量、做新变量。坚持“抓大养小”,在引进优质大企业的同时,要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培育一批叫得响的本土企业。


抓好环境优化。服务质量好,一好带百好;服务质量差,一家传百家。只有一流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一流的企业和人才。要坚决清除“卡求大爷”“小鬼当家”,向“不作为、慢作为”开刀,既要打造政策支持、基础提升、产业配套的“硬环境”,也要优化重商亲商、有呼必应、主动服务的“软环境”。


抓好要素保障。围绕发展所需的人、钱、地、政策等关键要素,特别是有效解决好土地要素供给,通过腾笼换鸟、移花接木等方式,整顿清理低效用地、闲置用地,切实保障项目用地需求。


张斐指出,


省市“两会”和春节即将到来,要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严把重要关口、严盯重要节点、严管重要场所、严守重要环节,扎实做好疫苗接种,切实筑牢疫情防线;要全面细致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做到及时有效化解、快速妥善处置,为江夏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区领导柳新、曾建辉、罗尚国、陈卫、李世涛、梁爽参加会议。

【 下载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