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区召开土地资源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2-02-27 20:10
    2月27日,全区土地资源工作会召开。区委书记张斐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区各单位、街道(办事处)、开发区务必要高度重视,强化担当,主动认领任务,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高效推进土地资源各项工作落实,以咬定青山的执着和一鼓作气的干劲,闯关夺隘、真抓实干,为江夏持续保持在全市领先位次,打造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区委副书记、区长舒贵传主持会议,区领导曾建辉、罗尚国、陈卫、李世涛、张立锋参加会议。



    会上,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作相关文件解读,安排部署相关具体工作。江夏经济开发区、纸坊街、郑店街、金口街、五里界街负责人依次作表态发言。


张斐指出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加快实施之年。区六次党代会举旗定向,描绘了江夏高质量发展蓝图,提出深入实施“五区”战略,建设“五个江夏”,打造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发展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土地资源是关键。当前,土地资源是江夏最大的财富,最宝贵的稀缺资源,最大的发展后劲和最大的吸引力,也是我区必须破解的难题和必答题。多年来,我区在土地要素保障上为江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但土地资源工作中还存在项目落地保障难、土地利用效率低、发展可用空间小、土地执法压力大等问题。



    就做好下一步土地资源工作,张斐提出“早”、“准”、“快”、“活”、“严”五个方面意见。


张斐要求,


新增用地报批要立足于“早”。各街道、开发区(园区)对各自报地工作,要由“一把手”亲自抓,成立专班、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按时间节点要求,依法快速推进。同时,要对报地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及时掌握每个项目的动态信息,做好沟通协调、跟踪服务,及时发现和解决报地过程中的问题,确保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存量土地招商要着眼于“准”。要从“项目找地”变为“地等项目”,不能总等着招商的项目来了再去找地块,让土地要素从被动供给走向主动保障。一方面,用地图表要精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拿出了招商引资推荐用地目录和分布图,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要做到心中有数,针对成熟地块精准招商、靶向招商,实现招商项目与土地要素的“速配”,帮助招商企业“来了就拿地,拿地即开工”。另一方面,招商引资要精准,要顺应产业导向、发展形势、用地性质、投资强度,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补什么”,深度对接目标行业、目标企业,围绕产业链条的做大做强和拓展延伸,大力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着力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张斐强调,


土地供应要致力于“快”。要加快土地供应,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做好征地拆迁及“三通一平”工作,确保满足发展需要。区委、区政府将实行“清单化”管理、“责任制”落实,对照2022年招商计划和土地供应计划,逐宗下达任务清单,明确开发区、各街道(办事处)和各部门工作职责、完成时限,挂牌督办,包保落实。


土地利用要突出于“活”。要借助专业人员、专业机构的力量,建立全区低效用地、闲置用地数据库,实现项目地块的动态监控管理,坚持“一地一策”,逐宗研究具体处置方案,加快推动“闲置低效”向“高效利用”转变。要逐步建立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的经济激励机制,督促低效工业企业退出土地或转型升级的政策倒逼机制,低效工业用地清理处置的多部门联合行动机制,以及“腾笼换鸟”长效工作机制等,促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再利用,释放出发展新空间。


违法用地整治要贯穿于“严”。要进一步压实开发区和街道(办事处)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内部机构协同责任,合力防范和遏制违法用地行为,将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作为查处重点,抓住典型案件,依法严肃查处,及时通报结果,切实发挥查处一处、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作用,切实维护土地资源利用和管理的良好秩序。



    区委副书记、区长舒贵传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全力保障发展用地,各单位、街道、开发区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主要领导亲自抓,迅速成立专班,落实专人,快速形成全年土地资源施工图、任务书、时刻表,全力做好辖区内各项土地工作。要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生态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强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要汇聚工作合力,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强化协调配合,整体推进实施,确保完成各项土地任务。

【 下载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