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29 11:25

——20151229日在江夏区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长  王清华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连同《江夏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及“十二五”时期工作回顾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围绕“一个率先、三个示范”战略思路和“三个江夏”奋斗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较好完成了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50亿元,同比增长12.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0亿元,增长12.6%;规模工业增加值271亿元,增长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90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6.5亿元,增长12.5%;外贸出口2.5亿美元,增长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万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1.69万元,增长12%

过去的一年,我们突出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扎实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工业企业服务月”活动,帮助企业协调与解决规划用地、行政审批、设施配套、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问题,共同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上汽通用武汉基地项目总投资追加到293亿元,一期年产整车24万辆,产值220亿元,整车二期和发动机项目进展顺利,20核心零部件企业建成投产。全区新增“小进规”企业30家、重点税源户155家,66家重点企业税收保持增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各类项目22个,完成招商引资总额418亿元,增长20%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新开工项目25个,计划投资54亿元;新竣工项目18个,完成投资44亿元,采埃孚、延锋等一批重点项目如期建成。人天包装在新三板上市,久之洋、海波钢构、华舟重工3家企业即将在创业板上市,上市后备企业达到59家,在新城区排名第一。工业倍增发展区提档升级,金港、庙山、藏龙岛、大桥等园区生产生活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江夏阳光科技园启动建设,园区形象和项目承载能力明显提升。

二是着力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实施城建攻坚计划,投资43亿元,整体推进92个城建项目。地铁27号线江夏段6个站点全部开工,天子山大道刷黑、马法线改扩建、武昌大道纸坊段路面修复等重点项目如期完成,全区公路畅通能力明显提升。加快金龙大街、环山路绿化配套建设,完成21个社区绿化提档升级,实施纸坊港渠清淤疏浚、供水加压站配套、电网改造增容等一批市政设施项目,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开展区域水环境、大气环境、畜禽养殖排放等专项治理,“清水入江”工程正式启动,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6%,在全市排名前列。加大查控违力度,拆除违法建设661处、26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市级目标任务。集中开展“三超一改”综合整治,车辆超限、超载、超速及“泼、漏、洒”现象得到有效管控。深入推进城管革命进农村”,全区95个村顺利通过市级美丽村湾验收。在全区建立区领导包点、大城管联动、第三方评估、治庸办问责等工作机制,深入持久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在全市文明指数测评中排名前列,我区被评为全市“创文创卫立功单位”和“城管革命优胜单位”。

三是着力抓好“三农”工作。深化农村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现代都市农业发展。107国道沿线设施蔬菜、梁子湖大道沿线休闲农业、金水河沿线“四水”农业逐步形成规模。全面启动郑店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建设,新增标准化示范基地1万亩。实施一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完成1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一批泵站更新改造、农村排灌港渠整治等续建新建项目。“绿满荆楚”行动顺利实施,全区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万亩,合格率全省第一。积极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农村合作社覆盖所有行政村。精准扶贫取得良好开局,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全面完成农村“十权”信息采集和确权工作全国畜禽粪污治理工作现场会、省市“互联网+农业”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国家平安渔业示范区等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是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区光纤覆盖率达到95%,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实施广播电视网“双网、环网”改造升级,农村用户宽带达到20兆以上,宽带普及率大幅提升。建成湖北电信最大的数据中心,具备了100G总骨干网接入能力。委托国内一流团队编制《智慧江夏发展规划》,相继启动智慧社区、智慧园区等项目,信息化在政务、城管、社管、交管以及社保、教育、卫生、食药监管等民生领域广泛应用,被国家住建部、科技部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五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整合就业资源,建立“三单” 培训模式,推进培训与用工无缝对接,全年新增就业1.41万人。进一步推进社保征缴扩面,新增参保8190人次。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全年发放低保金8200万元、专项救助资金617万元,救助困难群众3098人次。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启动6所学校建设,完成16所农村中小学“改薄”任务,新、改扩建8所农村幼儿园。教学质量大幅提高,高、中考成绩迈进全市先进区行列。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完成16家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医保综合报销封顶线由10万元提高到50万元,报销金额达到1亿元,惠及5525名重症患者。在全市率先启动居民健康卡发放工程,实现了“一卡通”。大幅提高乡村道路养护标准,改造路面37.5万平方米,新开通29条农村客运专线,实现“村村通客车”。完成农村智能广播网工程建设,实现“村村响广播”。开工建设384套保障性住房,新、改扩建9家农贸市场,实施“餐桌污染”专项治理,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举办“华夏百将书画展”、“百花奖”等大型文化活动,湖泗古窑址保护规划顺利通过国家文物局评审,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彰显。

各位代表,2015年各项目标的实现,标志着我区“十二五”发展主要任务基本完成。“十二五”以来,我们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发展为上、民生为先、稳定为重的总方略,紧密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坚定不移走工业主导、城乡统筹、富民强区道路,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过去五年,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主攻工业不动摇,强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工业经济主导地位显著提升,成为江夏历史上园区建设力度最大、招商引资成果最多、工业经济发展最快的重要时期。五年累计投入146亿元,高标准建成35平方公里工业倍增发展区,极大拓展了发展空间。累计完成招商引资总额1317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6倍,连续四年位居全市前列。上汽通用、BAT、南车轨道交通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成功引进和快速建设,改写了江夏产业结构和城市格局。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跨入千亿量级,达到1100亿元,是2010年的3.3倍,年均增长27%,江夏工业实现了“化蛹成蝶”的完美蜕变。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郑店物流园和金口物流中心加快建设,安吉、海吉星等一批物流项目进展顺利。平安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一批金融机构相继入驻,金融服务网络不断延伸,成功创建“全省最佳金融信用区”。中百广场、联投广场、宜化城市综合体为代表的文化大道中央商务圈初步建成,商贸服务业态从传统单一功能向现代化商业综合体转变。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滨湖生态游、赏花休闲游、生态农业采摘游等江夏旅游品牌越来越响,中山舰景区被列为全国第一批抗战纪念遗址。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建成一批国家级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业总产值由2010年的60亿元增加到147亿元,年均增长19.6%,农业加工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了18个百分点。

过去五年,是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发展活力日益增强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把发展的出路放在改革上、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不断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先后实施两轮政府机构改革,完成乡镇改街工作,政府组织结构不断优化。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规范行政权力,行政审批事项精简29%,办理时限平均提速71%,区级行政权力及政务服务事项减少11%,“三联单”制度全面建立,“三证合一”正式启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财政支出绩效、政府采购预算审核、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拦标等制度有效实施,公共财政体系不断完善。深入推进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向大型国有企业指派财务总监,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创新投融资体制,做大区城投,组建区农投,累计融资110亿元。大力实施“青桐计划”,成功创建1家国家级孵化器、8家市区级孵化器,科技孵化器总面积4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325家,腾讯众创空间可同时孵化30个优秀创业团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6家,实现产值372亿元,年均增长23%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连续六次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工作先进区”

过去五年,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规划先行,着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按照“全域江夏、独立成市”理念,大手笔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形成全域江夏、武汉南部生态新城、江夏新城核心区、纸坊城市客厅及各类专项规划等五个层级的规划成果。五年建公路636公里,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3701公里,公路密度每平方公里达到1.84公里,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金龙大街全线贯通,与文化大道共同构筑“黄金十字架”城市发展主轴。武咸城际铁路通车营运,地铁27号线开工建设,武嘉高速、四环线等一批重大交通设施加快推进,10万吨水厂、污水处理厂、天然气管网、输变电设施等一批功能性项目加快建设,金水河治理、阳武干渠节水配套等一批农田水利项目有序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建成环山路,启动环湖路,完善环城绿道。高层楼宇加速崛起,旧城改造稳步推进,百万方大社区初具规模,纸坊新城、金口新城建设步伐加快。统筹城乡有序推进,“四化同步”示范成效明显,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三万”活动先进单位。深入推进“一管三创”。健全“大城管”工作机制,大力实施“洁绿亮美畅”工程,建成日处理300吨垃圾转运站,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垃圾转运一体化和环卫作业市场化。文明创建实现历史性突破,持续保持省、市文明城区荣誉称号,为武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五年,是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抓发展、惠民生”的重要战略任务,坚守生态底线,为持续发展保存资源资本。编制实施江夏区基本生态控制线规划、18个湖泊“三线一路”和127个山体“两图一录”保护规划锁定全区自然资源保护红线。建立湖长制、山长制,大规模拆除梁子湖、鲁湖、汤逊湖围网,建成藏龙岛、安山两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上涉湖国家级湿地保护中心和一批省级湿地公园。实施山体生态修复工程,16家采石企业全部关停,4100亩破损山体得到修复。新增有林面积7.2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8.6%完成环梁子湖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创建了一批省级生态村镇。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和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全面完成“十二五”节能降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过去五年,是民生保障不断改善,社会发展更加和谐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改善民计民生,努力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五年来,劳动就业工作不断加强,新增就业5.7万人,实现城镇下岗职工再就业3.7万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7%。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各类群体参保达到70万人次,6.4万被征地农民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新建保障性住房6147套、52.8万平方米,累计2.3万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3.8亿元,大病医疗救助限额从8000元提高到5万元被评为“全省社会救助示范区”。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累计投入资金8亿元,新、改扩建幼儿园56所,中小学校6所,高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被评为全国职成教育示范区。卫计事业快速发展,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累计投入资金21.4亿元,迁建区人民医院,新、改扩建16家基层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被评为“国家中医药工作先进区”、“湖北省农村居民健康工程先进区”、“湖北省生育文明建设先进区”。逐步健全区、街、村三级文体服务体系,成功承办环中国自行车江夏段比赛等大型体育赛事和“戏曲达人秀”等文艺活动。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市、区、街道、社区、网格五级社会管理体系逐步健全。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圆满完成“六五”普法工作,被评为“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区”。深入推进“平安江夏”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药品、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民族宗教、“双拥”共建、侨务外事、广播影视、机关事务、编制、物价、消防、对台、档案、科协、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人、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依法治区基本方略,全面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建议。共办理人大、政协议提案1063件,其中议案、建议案36件,及时回应了代表、委员的关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四风”专项整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大批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得到妥善解决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整改力度,全区“三公”经费大幅下降,文风会风、政风行风、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奠定的基础扎实厚重,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同时,也凝聚着所有在江夏工作过的老领导、老同志的心血和智慧。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和参与江夏建设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老领导、老同志,向驻区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江夏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突出问题和严峻形势:二元结构比较突出,南部地区发展相对滞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一些企业效益下滑,产业转型不快,加大了激活存量的压力;资源约束和宏观调控趋紧,制约着“保增长”的速度和投资拉动的强度;前期基础设施的累积性投入和后期建设的刚性需求,给区级及园区的资金平衡与债务偿还带来较大负担;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和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思想不解放、环境不优化仍是制约我区发展的最大障碍,政府部门的法治水平、工作作风、办事效率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还不相适应,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能力还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在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有作为、有突破、有创新。


“十三五”期间的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三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要求,以“一个率先,四个示范”为主线,全面推进“三个江夏”建设,继续巩固“楚天首县”的优势地位,持续彰显“走遍天下,最美江夏”的独特魅力,全力打造武汉经济增长第三极,加速建成独立成市的武汉南部生态新城。

主要奋斗目标是: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8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3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是江夏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是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是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的突破期。我们必须立足新阶段,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落实新举措,使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努力实现“富强江夏、美丽江夏、幸福江夏”的发展目标。

一、坚持协调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围绕市级“万亿倍增”目标,构建具有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巩固提升传统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现代农业。一是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围绕“双百双千”目标,加速上汽通用武汉生产基地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建设,打造武汉车都新增长极。积极推进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快大桥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打造智能电器制造基地。加快发展生物医药、光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及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打造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三个千亿板块”。到2020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330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700亿元。二是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把发展服务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区域功能、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战略重点,大力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推进腾讯研发中心片区总部经济产业园建设,进一步聚集研发设计、企业总部、商务会展、楼宇经济等高端业态。大力引进和培育各类金融机构,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推进宜化综合体、联投广场、万达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建设,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城市商业业态。依托区位交通优势,构建“一园一中心”为主体的物流产业空间布局,打造华中地区核心物流集散地。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开发力度,充分挖掘江夏独特自然禀赋和“楚天首县”历史文化品牌,策划35个国家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成234A级景区和一批3A级景区。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300亿元以上。三是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构建适宜城市需求、产业链条完整、信息化水平较高、服务功能突出的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体系。按照现代都市农业“三纵一横”发展格局,着力打造以梁子湖大道为轴心的“江夏梁子湖赏花公园”,以107国道沿线、郑店、土地堂为中心的“江夏农业公园”,以安山市级林业项目为依托的“武汉郊野公园”和以舒安、湖泗交汇地为核心的“慢生活体验公园”,构建集现代、生态、高效、休闲和特色于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先行区。

二、坚持城乡统筹,建管并重,全面提升城市发展承载力。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加快建设武汉南部生态新城,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建成武汉城乡统筹示范区。一是加速新城崛起。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突出组团主导功能,推进“一主两翼”联动发展。加快城市客厅建设,依托“黄金十字架”,形成南北走向城市生活主轴和东西走向城市产业主轴,着力推进中央大公园、商务中心、研发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加快老城区改造步伐。以金口汽车新城开发建设为核心,带动金口、金港、金水等组团联动发展。依托环汤逊湖和临近光谷的独特区位优势,打造4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智慧新城组团。2020年,基本形成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的南部生态新城核心区。二是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地铁27号线、新南环线、四环线、107国道改扩建、武汉港金水作业区、客货运枢纽场站等重点交通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天子山大桥,构筑“铁、水、公、轨道、场站物流”五位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科学编制和逐步实施新城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完善环山环湖绿道及配套建设,规划建设政务服务中心,实施一批与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市政工程和功能性项目,提升水、电、气、通讯、排污等基础设施的保障能力。三是统筹南北协调发展。把统筹南北发展作为一项硬要求、硬任务,用真情、动真格、拿出真金白银,全力破解南部地区发展瓶颈,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和功能提升,优先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教育、医疗、文体、社保等公共资源向南部延伸拓展。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力争南北发展差距全面缩小,基本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四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深入推进“一管三创”工作,实施垃圾分类处理、架空管线入地改造等工程建设,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城市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

三、坚持改革先导,创新引领,全面提升核心驱动力。以城市发展的重点难点、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各类改革,着力解决制约江夏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一是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实施“互联网+审批”新模式,全面推行“三证合一”。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实现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做大做强区级投融资平台,积极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二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以推动产业创新为方向,以创新载体建设为支撑,加快建设创新先行区,为武汉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作贡献。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创新要素集聚发展,打造“双创”全产业链。三是继续实施“青桐计划”。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支持社会力量创办创业咖啡、创客空间等各类新型孵化器。高标准建设科创园区,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到2020年,力争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实现产值1200亿。大力实施“摇篮工程”,积极培育企业家精神与创业文化,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环境。

四、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全面提升环境吸引力。建立健全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促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以生态优势彰显江夏发展软实力。一是着力保育生态总量。按照《江夏区生态区建设总体规划》,严守生态控制底线,全力保护好山、水、林、地、空气、土壤、生物等生态资源,形成良好生态圈。发展生态农业,加强林地及水源地植被保护和培育,实施“森林进城”、“公园下乡”工程,打造绿色江夏,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二是强化环境综合治理。有计划推进“清水入江”工程,开展“五湖一河”分类治理,修复和建设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加强城市扬尘污染治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开展工业点源治理、农村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染治理,继续实施破损山体修复、植树复绿工程,建立重点污染源档案系统,加大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力度,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三是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强化资源集约、节约意识,提高土地、能源和水资源利用率。引进低碳循环型企业,构建低碳循环产业链,建设全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五、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全面提升社会凝聚力。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眼民生、凝聚民心、聚合民力。一是大力发展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公共事业经费优先向教育、卫生系统倾斜,优秀人才优先满足教育、卫生需求。落实《江夏区普通中小学布局规划》,完成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薄”工作及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全国职业教育示范学校。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加强医院学科人才建设,提升区人民医院区域医疗中心服务功能,完成区中医院搬迁改造。二是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逐步提高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进一步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城乡救助体系,促进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发展,加大对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关注度。三是建设文化强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凝聚力,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标准建设“五馆一中心”、梁子湖生态文化旅游中心等项目,继续实施“文化惠民”政策,支持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发展文化产业,擦亮“五张文化名片”,提高江夏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快社区服务市场化改革,完善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抓好食药品安全“这个最大的民生”,强化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创新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2016年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十分重要。

2016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 %,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增长。

为此,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新型工业化,促进经济转型提质

突出主导产业支撑。围绕稳增长、扩总量、提质量,壮大主导产业和产业链接。加快通用二期及发动机项目建设,推动赛科利等一批零部件企业建成投产,积极谋划通用三期和相关配套项目,尽快形成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支持中车、中油济柴、东方电气等重点企业开拓市场,推动启瑞药业、华亿电器等一批企业加快上市,扶优做强现代装备制造、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以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等项目为重点,加大企业引进力度,搭建服务平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抓紧推进腾讯研发中心、久之洋、三一重工、中南勘察设计院等企业总部建设。

突出园区功能提升。加快完善通用汽车产业园、金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大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基础设施,推进金港铁路专用线、大花岭货场建设,配套完善生活服务设施,打造一流投资环境。庙山、藏龙岛继续实施“腾笼换鸟”、“提档升级”,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加快推进纸坊宁港工业园、五里界新型园区、郑店黄金工业园、金口金江南工业园、乌龙泉新型建材工业园和安山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

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落实各园区招商主体责任,从组织架构、人员配备、工作流程、激励奖惩等方面创新举措,围绕产业发展规划,开展专业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实现招商引资总额450亿元。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深入开展“项目推进年”和“企业服务月”活动,主动协调、主动服务、主动跟进项目建设全过程,促进中天建设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小糸车灯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

突出科技创新驱动。借助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多园”战略,重点推进江夏阳光科技园建设。积极推动校企合作、产学研一体,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建成市级以上研发机构4个、科技示范基地3个,培育自主创新示范企业1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6家,力争全区高新技术产值突破400亿元。大力构建众创空间,新建企业孵化器12家、面积5万平方米,拓展新一轮创业空间。

二、加快新型城镇化,提升城市功能和形象

提速推进南部生态新城建设。编制金港新城核心区、城市客厅核心区规划,完成中央大公园修建性规划、地铁站点周边及青龙山地铁小镇、土地堂和山坡城铁小镇建设规划,持续做好核心区、重点功能区城市设计,完善地下空间、地下管网、停车场及市政配套设施等专项规划,加强规划项目库建设,实现“多规合一”、“一张图”管理。提速城市客厅、金口新城建设。年内拿出1000亩以上经营性用地,开发房地产项目,开、竣工面积分别达到400万方以上。启动一批星级酒店、学校、幼儿园、农贸市场、停车场等生活配套设施,完成区人民医院搬迁,启动“五馆一中心”,加快中央大公园建设,抓紧做好青龙山隧道、游泳馆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全面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聚集辐射带动能力。

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地铁27号线、汝南路、金龙大街西段扩建、环山环湖绿道及配套建设,改造升级腾讯大道、武昌大道大桥段、107国道郑店段、纸坊大街花山吴段等一批城市道路,完成通用大道南延线和金龙大街东段绿化配套工程,确保新南环线实质性开工。抓紧推进复江道、齐心、郧阳巷等片区36万平方米老城区改造,完成庙山片区和山坡水厂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提高岳府湾、杨泗矶等变电站电力外送能力,加快阳光、栗庙、庙二、龚家铺变电站建设,完善天然气网络。

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大力实施“净地蓝天行动”和“城管提升计划”,落实“城管革命进农村”各项工作措施,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深化环卫作业、绿化养护市场化改革,加快建筑垃圾消纳综合处理场、关山桥大型停车场建设,实施城市公园、主次干道、窗口地带绿化升级和路灯改造工程,加强路牌、店牌、标牌规范化管理,让城市亮起来、绿起来、美起来。加大集贸市场、背街小巷、交通秩序、车辆超限超载等综合整治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违章停车行为,净化客运市场环境,确保区域客运出租车有序开通、平稳运行。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强化第三方评估督查,不断提升全区整体文明程度。

加快推进生态城区建设。采取最严厉的措施保护水资源,坚决杜绝违法填湖、违法排污、违法开采行为。加快推进“清水入江”项目,启动斧头湖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城乡主干管网建设及二、三级管网配套升级。加快汤逊湖环湖绿道建设,打造沿湖生态走廊景观示范带。继续实施破损山体修复植绿工程,完成“绿满荆楚”计划,积极创建全省林业生态示范区。深入开展清新空气专项整治,抓好扬尘控制、机动车减排、高污染行业及重点企业治理。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在每个南部街道集中打造12个生态示范村湾。

三、加快农业现代化,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以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为目标,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都市农业转型,推进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农业嘉年华”模式,启动江夏农业公园项目,加快建设郑店至土地堂观光采摘板块、安山郊野公园板块和五里界、梁子湖、舒安赏花游三大板块,引进龙头企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以海吉星、花博园为抓手,着力打造集物联网应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电子商务、休闲观光农业智慧旅游于一体的全国领先的“互联网+农业”示范区。依托阿里巴巴,探索农村淘宝项目,建设一批农村淘宝站点,畅通农产品进城、农资及消费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渠道。

全力推进南北统筹。编制完善城镇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保护等协调配套的总体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制定《关于加快南北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改革现有财政分成体制和绩效考核体系,探索设立南部地区发展基金,建立村级公共管理服务财政保障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金融制度改革,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鼓励规范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广五里界省级“四化同步”示范镇、法泗怡山湾市级重点中心村等试点示范经验,加快郑店、金口、安山、乌龙泉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山坡、舒安、湖泗口子镇建设,有序推进新农村建设。

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结合新一轮“三万”活动,将脱贫目标纳入区级绩效目标考核,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发挥各级驻村工作队帮扶作用,突出产业扶贫、救助扶贫、安居扶贫、智力扶贫,制定路线图、时间表,挂图作战、即时销号,确保年内10贫困村脱贫出列,1.3万贫困人口脱贫销号,为2018年全面实现 49 个村、1.77万户、3.74万人的脱贫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继续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法泗农商垸、西湾堤除险加固工程和金水河综合治理,推进农村电网升级和危旧房改造,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四、加快网络信息化,打造智慧城市新地标

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升级换代全面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夯实智慧江夏建设基础和支撑。以运营商为主体,加大光纤宽带网络的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光进铜退”,大幅提高宽带速率,构建高质量、大宽带的IP信息高速公路。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实现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等网络基础设施融合发展。鼓励和支持多元市场主体参与无线网络建设,实现行政事业单位和公共服务场所Wi-Fi全覆盖。基本完成公共信息平台和基础数据库建设,打破行业壁垒,治理数字鸿沟,推进资源整合。建立数据中心,启动存量数据清理,加快形成大数据格局。

加强重点行业推广应用。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应用驱动,急用优先”的原则,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应用项目建设,重点抓好智慧政务、智慧园区、智慧人居、智慧民生、智慧社管等一批项目。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推动互联网与产业、行业深度融合,逐步涵盖建设与宜居、管理与服务、产业与经济等各个领域,初步建立以“宽带普及、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应用创新、民生改善、产业转型、安全保障”为主要特征的智慧江夏。

五、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福祉

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就业政策和环境,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和困难群众就业,鼓励乡贤能人返乡创业。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做实做强社保基金,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统筹解决被征地农民参保问题,新增社保扩面1.5万人。加速构建“大救助”机制,衔接各类医疗、保险制度,将大病保险纳入即时结算系统。推动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夕阳产业”,探索医养融合、居家养老新模式。加快还建房建设,建成556套保障性住房,完成棚户区年度改造计划,确保“居者有其屋”。关心关怀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推进“圆梦助学”活动,确保适龄儿童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辍学。切实做好残疾人服务工作,落实移民的各项安置与帮扶政策。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新建区一中初中部、特校小学部,改扩建大桥等6所中心幼儿园,完成金口长山小学等17所学校“改薄”工作,新(迁)建藏龙岛二小、庙山二小等学校,加快推进通用产业园学校建设,争创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启动区中医院迁建工程,完成湖泗、藏龙岛等基层卫生院续建项目,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队伍建设,加快临床重点专科和医学领军人才培养,推进“健康江夏”建设。抓好计划生育工作,落实二孩政策,强化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办好谭鑫培杯“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大赛、环江夏全国徒步大会、江夏区第九届青歌赛、第三届群众广场舞大赛等赛事。积极筹建湖泗古窑遗址公园,推进武汉花博园、熏香悦花卉世界等项目,扩大赏花游影响力。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共建工作,统筹抓好各项社会事业。

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社区化、单元化、网格化,引导社会组织、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建立部门间互联互动、资源共享的社区信息系统,提升综合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实施企业安全监管全覆盖和安全监管区域全覆盖,加强隐患排查,坚决遏制较大安全事故发生。积极开展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活动,健全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监管体系,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快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强法律援助,推行“阳光信访”,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逐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六、全面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政府工作水平

坚持改革兴政。遵循“大部制”改革工作思路,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优化审批程序,推进“并联审批”,着力打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亲商便民政务环境。 深化财税和投资体制改革,强化专项资金使用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舆论监督,积极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高度重视人大、政协议提案的办理和调研成果的运用。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提升依法办事能力与工作水平。加强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坚持务实勤政。强化政府及部门干部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成就意识,既要反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也要发挥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既要坚守规矩的底线,也要争取效率的极限;既要规避风险,也要敢于担当;既要不出事,也要干成事,在新常态下保持干部的政治定力和工作活力,振奋精神,坚定信念,以对事业、对人民、对岗位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打造责任政府,诚信政府。

坚持廉洁从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规定,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四风”问题整改,加大源头治腐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强化“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六大纪律意识,不越法律红线、坚守纪律底线、追求道德高线,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2016年,我们将安排适当的公共财力,以贴近民生需求、惠及大多数群众为出发点,办好以下实事:

1、完成山舒线、段乌线、纸陈线改造升级工程。

2、完成湖泗、藏龙岛等基层卫生院建设。

3、完成区级就业与社保信息化平台建设,为群众提供舒适、文明、便捷的服务环境。
    4
、建立建筑垃圾、餐厨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5、建成区一中初中部、特校小学部,完成大桥等6所中心幼儿园改扩建任务。

6、完成556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
    7
、完成庙二、栗庙、阳光变电站建设和省国网公司下达的配网工程建设任务。
    8
、大力实施菜摊子工程,新、改扩建5个农贸市场。
    9
、完成江夏区食品药品监管综合平台二期工程。

10、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成视频监控平安城市第三期工程建设。

各位代表,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实现“十三五”规划宏伟蓝图,为打造武汉经济增长第三极,建成独立成市的武汉南部生态新城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及缩略语注释


1、“一个率先、三(四)个示范”:江夏区要率先建成独立城市的武汉南部生态新城,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上作武汉市乃至全省的示范。

2、“三个江夏”:富强江夏、美丽江夏、幸福江夏。

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指地方可支配收入。

4、“新三板”: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微型企业。

5、“创业板”:又称二板市场,专为暂时无法在主板上市的创业型企业、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产业企业等需要进行融资和发展的企业提供融资途径和成长空间的证券交易市场。

6、“四水”农业:水禽、水生菜、水产品、优质水稻。

7“改薄”: 2014年,中央决定启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8、“三超一改”综合整治治理超限、超载、超速和运输车辆承重钢板、车厢墙板非法改装。

9、“三单”培训模式:企业依据生产需求向培训机构出订单,培训机构依据用工需求制定出具体的培训“菜单”,培训结业后由区财政按照相关补贴政策实行政府买单。

10、“一卡通”: 用一张居民健康卡,实现辖区医院自助挂号、门诊自助交费、住院自助交费、辅助检查自助查询、医疗费用自助查询,优化医疗服务流程,缩短患者的排队时间,方便患者就医结算。

11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

12“三联单”:权力清单、程序清单、责任清单。

13“三证合一”:将企业依次申请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为一证。

14、“青桐计划”:武汉市政府出台的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鼓励和支持在校或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业。

15、“十权”: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养殖水面使用权、农村集体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农村集体经济股权、农村房屋及生产用房所有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水权及农田水利设施所有权、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

16、“三线一路”:分别为湖泊蓝线(湖泊水域保护线)、湖泊绿线(环湖绿化控制线)、湖泊灰线(环湖滨水建设控制线)和环湖道路(含车行路与步行路)。

17、“两图一录”:分别为山体保护规划图、山体区位图和山体名录。

18、“万亿倍增”:2014724日,中共武汉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提出,用7年时间,即到建党百年时,实现全市GDP1万亿元倍增至2万亿元。

19、“双百双千”工程:围绕上海通用汽车项目,力争我区汽车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达到100家;汽车整车产值达到1000亿元,汽车零部件产值达到1000亿元。

20、“一园一中心”物流产业布局突破发展物流业,构建以郑店综合物流园、金口物流中心为主体的物流产业空间格局。

21、“一主两翼”:一主,即新城核心区(纸坊新城);两翼,即新城东翼由藏龙岛、庙山、五里界三个组团构成,新城西翼由大桥、郑店、金港、金口四个组团构成。

22、“五张文化名片”:京剧谭门艺术、江夏黄、手指画江夏画派、中山舰和湖泗古窑址。


【 下载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