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16 12:05

——20191225日在江夏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江夏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张湖林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生态立区、工业兴区、创新强区发展战略,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县域经济考核排名第一。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升、稳中向好。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00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3.3亿元,增长12.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1亿元,增长1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5亿元,增长13%;工业投资270亿元,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2.4亿元,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202元,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42元,增长10%。全区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跨越,将跻身武汉千亿城区行列,首次入榜“中国百强区”,连续11年荣登全省县域经济榜首,连续9年荣获“全省科技创新综合考评先进区”,连续3年荣膺“中国工业经济百强区”。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全面清理锁定政府债务,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息8.9亿元。建立健全金融风险监控预警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金融机构存贷比69%,创历年最高,不良贷款率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全区精准扶贫工作被国家和省市媒体报道50余次,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全区22个湖泊、36条河流治理工作,长江江夏段水质综合评价为类,梁子湖水质基本稳定在类,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空气质量综合考核在全市排名第一,PM10PM2.5等主要大气污染指数逐年下降。

——军运会筹办圆满成功。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精神,齐心协力打好军运村运行筹备攻坚战,以江夏速度建成世界首个军运村,全力以赴做好定向越野、铁人三项赛场建设和赛时保障,创造了零失误、零差错、零瑕疵的优异成绩,为武汉市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军运盛会贡献了江夏智慧和力量,得到国际军体、组委会和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高度赞扬。梁子湖铁人三项赛事全球直播,央视新闻联播3次报道军运村,中央主流媒体播发军运村稿件715条,赛事之后,军运村、铁人三项赛场成为城市的新晋“网红地”,市民纷纷观摩打卡,江夏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

——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强势开局。以世界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在武汉召开为契机,主动融入全市大健康产业规划,按照“国家战略、湖北贡献、市级项目、江夏担当”的战略定位,统筹做好规划编制、项目招商及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国家级产业基地。当代舒缓产业园、中美大健康产业园签约落地,中国生物新疫苗生产基地、东湖高新国际健康城、中科院生物安全实验室和创新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稳步实施,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聚集。

——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江夏市民之家建成启用,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16大功能区,32个部门、695项审批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四办改革积极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分别达到75%92%87%97%以高度信息化建设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托智慧江夏企业一键开办政务平台实现营业执照立等可取,十大热门审批项目秒批办理。联合腾讯打造全国首个区级指尖民生服务平台江夏办,提供视频审批、远程勘探、办件查询等热门民生服务,实现群众办事家中办一次不用跑,全区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一年来,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贯彻四水养鱼[1]经济工作法,全力以赴抓项目、促转型,产业发展量质并进。落实“1+1+3”[2]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对219个“5+3[3]重点项目实施保姆式服务,飞游科技、马钢加工基地等64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获评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单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1个,实际到位资金550亿元,总额居全市新城区第一。卓翼科技、博世华域四期等一批投资量大、带动力强的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启动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推动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向智联化、智能化改造,博世华域转向系统入选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实施60个重大技改项目,30家企业获专项资金补助2535万元。出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全年减税降费18亿元,设立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42亿元,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75家中小企业融资28.6亿元。全区新增“小进规”工业企业33家、重点税源户36家,91家重点企业税收保持增长。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新引进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全区金融机构达21家,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积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网易、中国移动5G后台服务中心、富力科创中心、万达广场等一批重点项目成功签约,大花岭物流基地正式运营,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330亿元,增长13%。华为城市云中心与区内20家企业完成“上云”合作,新增省级以上孵化器2家,80项重大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武锅新能源获全市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金港新两园成为全市唯一认定的三星级现代产业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9家、达148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成立武汉市扬子江食品工业园、未来家园农业信息化院士工作站,新引进中外院士5人、各类高层次人才47人,留汉创业就业大学毕业生1.3万人,连续三年居新城区第一。

二是办赛事与建城市相结合,城市功能全面提升。以筹办军运会为契机,统筹推进192个城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5.2亿元,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2号线南延线相继开通,和平通道下穿铁路、通用南延线及G107国道主线、金口大道等一批改扩建工程如期完工,南四环线即将通车,黄家湖大道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成投用,成为全市首条长距离综合管廊。龚家铺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龙床矶万吨水厂扩建工程基本完工,天然气管网延伸、供排水管网改造等一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提速建设江夏客厅、齐心新城,中央大公园正式开园,熊廷弼公园改造项目如期完工,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即将对外开放,成为市民健身休闲打卡地。建成纸坊城区微循环道路8条,新增公交站点62个、停车位1159个、充电桩8080个,文化路智能停车库项目加快推进,南部公交一体化改造正式启动。深入实施清洁家园迎军运行动,完成20条军运会重点保障线路、67条基础线路、5处场站提质改造及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开展环境卫生、违法占道、背街小巷、超限超载等综合治理,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管理精致高效,卫生城市保持国家标准。深入实施“厕所革命”,新改建城乡公厕302座,开放社会公共机构厕所30家,改造农户厕所2.2万户。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发扬东道主精神,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大学生等2万名志愿者参与军运会服务保障,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城区文明指数居新城区前列。

三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坚持责任不松、政策不变、力度不减,一手抓存量脱贫人口销号,一手抓已脱贫成果巩固,完成各类巡视检查问题整改,精准扶贫工作得到省、市高度肯定。累计发放涉农贷款21.1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12.5万亩,全面推广三新技术,综合农机化水平达72%。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狠抓非洲猪瘟等重大疫情防控,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农业生产供应和质量安全总体稳定,全年预计完成农业增加值98.6亿元,增长3.4%。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合涉农资金15.7亿元,完成228个行政村居民点布局规划编制,乡村振兴示范带与农业大公园、江南水乡都市田园综合体项目融合推进,鲁湖水乡特色小镇、安山回龙湾田园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户。建成美丽乡村30个,以小朱湾、老屋穆为代表的梁子湖大道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已成规模,群益村获批“2020年度全国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童周岭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五里界乡村振兴街道样板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农业农村设施持续完善,投资5578万元支持特色村镇建设,完成南虹路、安洋路等8个基础设施项目,提档改造通村通湾公路30.8公里,新河治理、三门湖排涝等一批水利项目有序实施。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增三乡工程拓面提质行政村95个,打造环境治理示范村湾30个,全市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大力繁荣乡村文化,新建农村文化舞台20个,举办农民丰收节、采莲节等各类文化活动300余场。

四是保护治理并重,生态文明有效提升。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山长制,完成河湖划界,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牢牢守住生态底线。启动长江大保护和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工作,江滩防洪与环境建设工程基本完成,长江两岸绿化造林911亩,“三非”治理成效得到巩固。加强耕地保护,深入开展大棚房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抓好土地例行督察、卫片执法等违法用地整改,恢复和保护耕地面积1549亩。扎实做好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销号,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清水入江一期、斧头湖堤防加固等重点工程基本完成,大桥湖、金鞭港整治全面完工。投资18.9亿元,实施34四水共治项目,投资进度全市新城区第一。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完成畜禽退养、退渔还湖任务,建成山坡、金水等7个集镇污水处理厂,完成环梁子湖流域村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区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区域主要湖泊河流水质稳步提升。加快绿色发展步伐,严格控制污染总量,持续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清洁化利用,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9家,整治散乱污企业37家。大力实施增绿提质工程,长山、东风矿区启动治理,全年治理和生态修复矿区面积4228.4亩,新增造林面积4000亩。狠抓“两型”社会建设,预计全社会万元GDP能耗下降2.5%,年度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五是加大民生投入,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安排103.5亿元用于民生保障领域,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增长8%。新增就业1.3万人。推进社保扩面提质,净增扩面9505人次,续保8.5万人次,参保率99%,率先实现全市社保经办四统一。加强劳动监察执法,为5000余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5亿元。城乡低保标准综合提标9.2%,累计为1.4万名城乡低保、困难群体发放保障金1.2亿元。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个、农村互助照料活动中心6个和养老服务点28个,社区居家养老社会化运营率达100%。落实退役军人安置优待政策,依法保障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建成还建房8340套、公租房1386套,分配安置2103套。新改扩建幼儿园8所,黄家湖中学、黄家湖小学项目基本完工,汤逊湖小学等5所学校启动建设,可新增中小学学位4000个。教育质量稳中有进,普高录取线率再创新高,连续3年居新城区第一。深化医疗综合改革,加快医共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藏龙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将投入运行,湖泗卫生院整体迁建项目基本完工,区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顺利通过全国中医药先进区复审。承办全国徒步大会、全国女子篮球赛等大型文体赛事,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庆华诞·迎军运”等主题文化惠民活动,文化名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推进老旧小区红色物业扩面提质,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加强。建成大桥、五里界、麻雀湖消防站,持续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区消防、道路和食品药品等安全形势总体可控。深入开展市区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化解积案113件。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团伙2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1名,破案54起,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六是提升行政效能,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有效提升政府效能、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初步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机构职能体系。统筹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行政区域界线勘定等80个重点改革项目,形成了一批在全省、全市有影响的改革成果。打造企业开办“一站式”专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开业一日办,挑战全国最短时限。加快区级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完成智慧江夏一中心、两平台[4]建设,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扎实开展大调研大落实,建立“民呼我应”工作机制,市民关切得到及时有效回应。始终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折不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全面推行绩效审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从严整治新衙门作风,全年通报四风问题3891人,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325起,“双评议”企业、群众满意率持续上升。

一年来,我们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区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区政协建议案、提案,代表、委员满意率进一步提升。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统计、档案、气象、科协、工会、供销、公共检验检测、机关事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民防空、应急救援、对口支援、共青团、老干部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来,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和社会各界同心聚力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克难攻坚、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和参与江夏建设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和老领导、老同志,向驻区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工业经济增长乏力,投资后劲不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滞后,多点支撑、多轮驱动的产业结构还未完全形成;城市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仍存在短板,公共安全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水平亟待提高;水环境治理任务艰巨,环保压力依然较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还需进一步开拓创新、深入推进;部分干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与新常态、高质量发展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作风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政府工作建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提出的“四个着力”、四个切实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工作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生态立区、工业兴区、创新强区发展战略,运用“四水养鱼”和“十抓十不放”经济工作方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5]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增长,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更高起点推进工业兴区,加快壮大经济实力

坚定不移发挥工业对全区经济发展的“定海神针”和“压舱石”作用,站在千亿总量新起点上,推进工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巩固提升主导产业。牢牢把握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方向,支持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及配套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形成更高附加值、更强竞争力的产业链,力争实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2000亿元。推动“企业上云”[6],支持中国中车、中国应急等一批骨干企业开拓市场,加快卓翼科技、海康威视等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现代装备制造业集群,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大力推进砺剑华中总部、海王核能、久之洋等重点企业发展,壮大军民融合产业。落实“零土地”技术改造、工业基金等配套政策,技改投入增长9%,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家。

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紧抓武汉规划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机遇,突破性发展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加快做好园区规划报批,完成起步区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增供地500亩。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新签约大健康产业项目资金20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中国生物新疫苗生产基地、东湖高新加速器、研发生产中心、GMP标准化厂房、人才公寓等项目建设,推动地铁小镇康养中心、江夏曼城康旅奥园等一批康养项目开工,力争研发生产中心等重点项目主体工程实现封顶。依托美好装配、中甄住工等企业,带动绿色装配建筑及新型建材产业发展。依托腾讯、华为、阿里、百度百捷等企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落实支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新体系,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依托大花岭铁路货场、金口码头等集散中心,加快运输业发展。依托区对外贸易服务等平台,大力引进电商企业,壮大电商产业,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2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5亿美元以上。依托当代梦工厂、通达广场等商务区,加快打造一批总部楼、亿元楼、特色楼,加快壮大楼宇经济。依托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铁人三项等场馆场地,创新推进军运赛后利用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旅游观光、大型活动、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快永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丰富中央大公园、谭鑫培公园、万豪世纪天街业态,积极发展“夜色经济”、“网红经济”,提升现有商圈活力。推进文印包装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做好汽车后市场服务,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

二、以更硬举措推进创新强区,加快汇聚发展动能

坚持把创新摆在江夏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着力破解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意愿,强化创新担当,提升创新能力,让创新真正成为江夏发展的第一动力。

打造创新集群。完善财政创新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切实用好产业引导基金、拨改投基金等金融工具,精准落实企业研发激励、企业技改等各项政策,着力打造以科创广场、阳光创谷为龙头,各级产业园区和众创空间为骨干,各类创新业态为主体的创新产业集群,加快形成科创企业森林。加大创新型领军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力争培育行业隐形冠军”5家、科技小巨人”15家、瞪羚企业和融合示范企业40家,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发挥区科投集团纽带作用,加快“双创平台”建设,加速创新要素集聚和成果转化应用,新建和培育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加速器、孵化器5家。夯实园区创新载体,完善功能配套,优化园区管理机制,加强资产整合和联动协作,推动各园区形成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齐头并进、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激发创新活力。聚焦市场创新主体关切和短板弱项,对标国内一流水平,推出务实管用的改革创新举措,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拿地就开工四办改革成效,健全民呼我应平台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问题诉求“快接快处、快办快复”。推行双随机、一公开[7]监管模式,建立健全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和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加强监管衔接,落实监管措施,对守法守信者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处处受限。深化国资国企和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融资平台公司转型,严格实行预算和限额管理,稳妥化解存量政府债务,严格控制新增隐性债务,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统筹推进各项改革试点,完成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任务。

优化创新服务。聚焦营商环境优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强化政企互动,紧盯企业发展、转型需求,及时研究出台扶持政策。积极支持企业融资纾困,着力疏通企业融资堵点,缓解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着眼于市场和企业实际发展需求,全方位为企业提供便利化的创新创业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导企业加强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和管理创新。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坚持实事求是,在环保、安监等领域执法过程中避免简单化、一刀切。树立亩产论英雄、效益论英雄、能耗论英雄、环境论英雄的政策导向,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力争引进40名高层次人才、留下1万名以上大学毕业生。坚持亲清原则,真诚坦荡地同企业家打交道,大力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让企业轻装上阵谋发展、心无旁骛做实业。

三、以更强担当推进生态立区,加快改善环境质量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履行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展现更大作为,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福利、成为江夏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

深化问题整治。聚焦问题短板,扎实开展专项治理,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见底清零。启动清水入江三期项目建设,抓紧实施汤逊湖生态固稳、江夏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等一批重点项目,完成梁子湖10条入湖港渠、七湖两港[8]水环境综合治理任务。落实一湖(河)一策措施,深入推进一江一河四湖[9]水环境治理,确保全区水环境质量稳定好转。强化工业粉尘、机动车排放、扬尘、燃煤、餐饮油烟、秸秆焚烧等污染源整治,加强动态监测和应急管控,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标。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强化固体废弃物治理。

加快绿色转型。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强化入江排口排查整治,持续重拳打击非法采砂,启动永久性砂石集散中心建设,巩固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成果。加快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启动乌龙泉矿绿色生产线项目,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实现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优化能源结构,推广燃煤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扎实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深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8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95%以上,农药化肥施用量零增长。探索连片鱼池尾水治理长效管理机制,严防湖泊渔业三网反弹。弘扬绿色生活主旋律,推崇和倡导绿色生活观、消费观、时尚观,倡导节电、节水、绿色出行。

厚植生态优势。探索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按照一山一策的原则,扎实做好矿山治理与修复,加快实施将军山、土地山、汝台山等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争创国家生态修复示范区。强化森林植被、湿地保护利用,做好长江沿岸造林、森林及道路防护林等重大绿化项目实施,通过园地扩绿、道路添绿、庭院布绿、立体增绿等方式,新增绿地6000亩以上。持续做好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规划建设纸坊城市森林公园,新建1个省级森林城镇、5个省级绿色乡村。

四、以更大力度推进新城崛起,加快优化功能品质

乘势而上做好后军运文章,以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和过硬举措推动城市设施升级、功能完善、面貌更新,让广大市民切身感受江夏新城的新变化、新发展。

推进城市改造升级。落实空间规划多规合一一张图要求,强化规划引领和管控作用,完善全区域、全要素规划和江夏都市发展区控制性详规导则,做好规划衔接和细化应用。提速建设黄家湖地铁小镇、齐心商务区、郑店新城、金口新城等重点区块,加快纸坊马山湾、物测队片区等棚户区改造,研究策划齐心三期、恒大科技旅游城二期等重点项目,确保纸坊文化路公共人防工程等重点项目建成投用。坚持争取增量和用好存量双管齐下,分类盘活土地资源,促进节约集约利用。加快征地拆迁和还建房建设,深入实施金口、郑店、金水、五里界等一批旧城改造项目,完成180万平方米征拆任务,启动区委党校、江夏客运站搬迁工作,加快推进党校片区旧城改造,提升江夏新城形象。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推进综合交通体系三年攻坚行动为抓手,投资90亿元,统筹实施180个城建项目。完成G107国道等一批重点工程,加快推进纸贺线提档升级、S101新南环线、天子山大桥、“微公交”系统建设等“十大交通工程”,做好破损道路修复,研究策划江夏大道南沿线等一批重点项目。全面完善防洪抗旱体系,提速建设海绵城市,完成纸坊、郑店、五里界泵站污水转输工程,加快纸坊城区雨污管网升级改造。提升电气保供能力,完善城区供电设施和电缆通道,启动4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建设,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实施村镇“蜘蛛网”清理工程,完善天然气、信息网络等公共设施。

加强城市精细管理。健全文明城市长效化、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深入推进城管精细化提标行动,健全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深化占道经营、交通秩序、超限超载、噪声油烟等专项整治,提升市容市貌。加强违法建设治理攻坚,建立健全违法建设源头发现、快速处置和司法衔接机制,坚决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确保完成违法用地整改任务。提高环卫保洁水平,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加强公厕建设管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完善分类处置体系,推动习惯养成,实现全区单位生活垃圾、居民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深耕“红色物业”,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停车场建设,推进停车位智能化改造,完成南部街道公交一体化改造,让群众出行更便捷。

五、以更实抓手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做好“三农”工作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推动乡村资源全域化整合、多元化增值,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巩固脱贫质效。保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认真开展省定标准脱贫人口回头看,着力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落实现行政策,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强监测管理,及时研判施策,确保脱贫不返贫、非贫不入贫。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积极推行互联网+消费扶贫模式,加强就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多渠道推进就近转移就业。扎实推进扶贫项目实施,加强资金监管和绩效执行跟踪,确保各类扶贫资金发挥实效。

壮大乡村产业。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新建高标准农田2万亩。推动农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加快主要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2%以上。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稳定蔬菜、畜禽、水产和粮油保障能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启动法泗农产品加工园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新增两品一标[10]认证1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0家,实现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45亿元、农业增加值增长3%以上。推进信息进村入户,提升益农信息社和电商综合服务站服务能力。统筹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动植物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加快智慧生态旅游城、湖泗古窑址群等项目建设。支持梁子湖风景区管委会、五里界街联合创建锦绣梁湖生态旅游区,支持五里界农家畈、乌龙泉凤凰湾、安山飞花谷创建A级景区村庄,努力打造全域旅游新品牌、新亮点。着力打造107国道、梁湖大道、天子山大道三个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带,新增三乡工程行政村70个,吸纳投资15亿元。提速农业大公园、江南水乡都市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实现乡村休闲游综合收入增长20%以上,让农村一二三产业在融合发展中同步升级、同步增值、同步受益。

美化乡村环境。持续做深做实四大补短板工程[11] 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12],全面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加快推进10个美丽乡村建设,新建通湾公路50公里,抓好乡村破损公路修复。提速建设环梁子湖四三行动示范带。突出抓好乡村八边两域[13]的垃圾治理,提升垃圾收集转运能力和无害化处理水平,实现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全收集、全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5%以上。全面完成乡村厕所建设改造任务,全区实现农村无害化公厕全覆盖。加强集镇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严格考核监督,确保处理设施正常运转、发挥实效。坚持建管并重,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区村庄生活污染治理覆盖率达80%以上、处理率达70%以上,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规范化管护实现全覆盖。

六、以更多投入推进民生保障,加快提升幸福指数

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持续加大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投入,将更多的公共资源向民生倾斜,使江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强化社会保障。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突出抓好返乡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跟踪服务,加强就业创业培训和政策帮扶,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全年新增就业岗位9000个,实现再就业1800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增收激励计划,扩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推动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强化医保、社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健全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净增社保扩面6000人次。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启动区级综合性福利院建设,新建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站)8家、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服务点)12个,启动2-3处托幼机构建设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做实做细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切实保障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完善公共服务。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速建设花山小学、汤逊湖中学等11个续建项目,加快推进保利军运城二期幼儿园等新改扩建项目,缓解大班额、就近入学难问题。加强教育督导评价,争创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示范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稳妥推进教师队伍“区管校聘”改革,加快引进培养一批特级教师、教学名师。优化绩效管理,鼓励引导优秀、年轻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推进健康江夏建设,高标准完成创卫复审工作,加快区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启动区中医院创建三级医院,提档升级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为依托,加快推进医共体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不断提高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优化健康服务,加快计生服务转型,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扎实做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城区管网和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及区域供水加压站建设,着力解决供水最后一公里难题。加快文化馆、图书馆、非遗展示馆、科技馆规划建设。加快“智慧江夏”建设,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为全区人民提供更加智能、优质的公共服务。

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实施红色引擎工程三风[14]行动,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加强网格化管理,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建智慧平安小区30个。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依法打击非法传销、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实现全年命案包破。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安全防控和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夏。

各位代表,为民服务没有小事。一段时期以来,我们每年提出为民办理十件实事,收到积极成效。考虑到十件实事的局限性和人民需求的广泛性,从今年开始,我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不再单列十件实事,把政府当年要办的实事,分列到政府各部门工作中,强化常态化办理机制,进一步加大办理力度,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把实事办得更多更好、办得让全区人民更满意!

各位代表,今年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研究编制十四五规划。我们将立足全局、前瞻谋划、深入研究,积极吸纳各方建议、汇聚各方智慧,编制一个适应时代要求、体现上级精神,契合江夏实际的高质量规划。

各位代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我们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提升执行力、公信力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府工作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领会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面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全区政府系统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持续抓牢抓实。

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将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加强和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监察监督,强化审计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深入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查机制,全面推行“三项制度”[15],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政府依法行政带动全社会更好尊法守法。

持续改进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做到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立说立行、一抓到底。全面推行政府工作项目化,对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定下的事,说则必干、干则必成,对企业和群众关心的事,要换位思考,当好金牌店小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努力让群众对政府工作过程和结果双满意。大力弘扬担当精神,健全问责处罚机制,坚决整治庸政、懒政、怠政。

保持清正廉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全面推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严管公共资金、公共资源交易和国有资产资本,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奋斗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勤勉实干,为加快建成独立成市的武汉南部生态新城而努力奋斗!

 

 

部分缩写名词解释

 

1.“四水养鱼”:蓄水养鱼、放水养鱼、换水养鱼、净水养鱼的“四水养鱼”经济工作法。

2.1+1+3”:以前沿作战室为主力,实行一个项目、一位区级包挂领导、三个服务专员(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审批部门骨干力量)的“1+1+3”重大项目推进机制。

3.5+3”项目:即城乡建设、四水共治、公共服务、还建房、大农业等5类政府投资项目,以及工业、服务业、房地产业等3类社会资本投资项目。

4. “一中心两平台”: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大数据平台和公共服务云平台。

5.“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6.“企业上云”:企业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管理、业务等方面应用,并通过互联网与云计算手段连接社会化资源、共享服务及能力的过程。

7.“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8.“七湖两港”:金口后湖、坪塘湖、杨蒋湖、王浪湖、乾湖、前湖、下涉湖等七个湖泊,张桥湖港、西家湖港在内的梁子湖主要入湖港渠。

9.“一江一河四湖”:长江江夏段、金水河、梁子湖、斧头湖、鲁湖、汤逊湖。

10.“两品一标”: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地理标志产品。

11.“四大补短板工程”:高标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农村公路及公路安防设施、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12.“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

13.“八边两域”:河边、湖边、塘边、沟边、林边、田边、路边、屋边,拆迁区域、插花区域。

14. “三风”行动:以乡风、家风、民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行动。

15.“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 下载 】 【 打印 】